【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几乎无差别攻击系统

 

发表在《自然医学》上的一项研究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新冠肺炎的资料数据,新冠肺炎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会导致多系统病变。

 

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入侵细胞的机制是:SARS-CoV-2通过其突刺蛋白与受体ACE2相互作用,在TMPRSS2的存在下进入宿主细胞,在血管、肾脏、肝管、胰腺、肠道和呼吸道内侧的细胞布满ACE2受体,病毒利用这些受体来抓取和感染细胞。研究人员表示,新冠肺炎不仅仅是对肺部造成损害,对身体的其他系统也会造成严重的损伤。

 

【药物进展】

宜昌人福一麻醉新药获批上市

 

宜昌人福药业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药品注册证书》,这是湖北省获批的首个化药1类新药。

 

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是由宜昌人福联合德国PAION公司共同开发的新型苯二氮类药物,本次获批的适应症为结肠镜检查的镇静。宜昌人福于2018年向国家药监局提交该药品的上市申请被纳入优先评审。截至目前,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共有包括中国、美国、德国、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同步研发。

 

【科研探索】

自我感知可诊断阿尔茨海默病

 

由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主观上感觉出现记忆障碍的个体通常也会表现出与脊髓液异常相关的可检测认知缺陷,这些发现有助于早期诊断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当一个人自我感觉到记忆退化,但根据客观标准衡量的智力水平仍然属于正常范围时,这种情况被称为“主观认知下降”(SCD)。从长期来看,SCD患者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更大。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新发现可能有助于开发新的疗法。

 

【健康提醒】

止咳糖浆不建议兑水稀释再喝

 

有些人觉得糖浆难以下咽,或是倒进水里稀释再喝,或是喝完糖浆后马上喝水。专家表示,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会使效果大打折扣。

 

专家介绍,很多止咳类的糖浆,之所以做得那么浓稠,是想让药物黏着在咽喉处的黏膜上,形成保护膜,从而阻隔刺激、缓解咳嗽。如果喝完糖浆立即喝水,这层保护膜就被稀释,甚至直接冲掉了,也就无法很好地发挥止咳作用。“糖浆不能掺水喝也是同样的道理。”

 

【知识更新】

起鸡皮疙瘩可以促进毛发生长

 

哈佛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起鸡皮疙瘩竟然是身体促进毛发生长的一种方式,因为引起鸡皮疙瘩的同一批细胞、神经和肌肉,也参与对毛囊的调控。

 

这项研究发现,如果寒冷刺激时间延长,调控鸡皮疙瘩形成的机制就会激活毛囊干细胞,从而加速毛发生长,来帮助人体保暖。论文中还提出,脱发的一种可能机制,就包括头皮当中竖毛肌缺失,导致的交感神经调控能力下降,使毛囊干细胞进入休眠状态,不再生发。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