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孩子总是吮手指,有的家长听之任之,觉得长大就好了;有的家长打骂教育,甚至还用涂抹辣椒水等土办法……结果都不尽如人意。

 

北京顺义妇儿医院综合外科朱林生医生介绍,婴儿吮手指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射,多始于3-4月婴儿,7-8月龄最多,2岁后慢慢减少。如果大于4岁的孩子还有吮手指的习惯,则有可能是行为偏异,一般都在孤独、焦虑、沮丧、思睡、饥饿时出现,这时候吮手指成为孩子缓解自己焦虑、紧张、孤独情绪的工具。如果这种习惯长期保持下去,不仅有反复发生甲沟炎的可能,更多是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带来影响。

 

朱林生指出,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父母都应该给予足够的关怀,让孩子获得爱和安全感,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孩子坚强忍耐。如果家长对孩子管教过于严苛和粗暴,甚至是父母之间经常吵架,都会给孩子造成心里的恐惧不安,从而加重孩子吸吮手指的不良习惯。

 

“尽量减少孩子的紧张和焦虑,慢慢让孩子了解吮手指的危害。与其通过责骂来批评孩子这个不良的习惯,更明智的做法是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帮助孩子改掉陋习。”朱林生建议,多跟孩子进行一些动手游戏,让他们的双手去接触有趣的玩具,或者带着孩子去户外的公园、田野,去触摸大自然,逐渐忘却吮手指这件事情。对于婴幼儿,可以通过给孩子的小手上套一个干净卫生的小袜套,或者用无菌的纱布包裹手指来防止他们吮手指。“不要用那些土方法,比如给孩子的手指上涂上辣椒水、苦瓜水来刺激孩子避免其吮手指,以免长期这样影响孩子的味觉,甚至带来其他风险。”

 

如果还是无法改正吮手指的习惯该怎么办?朱林生建议,通过长期努力引导还是不能改善孩子吮手指习惯的,家长应带孩子前往医院的心理及发育门诊就诊,接受专业的检查和指导治疗。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