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为“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在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简称肝基会)展开的系列宣传活动上,专家们多维度探讨我国肝炎防治现状和对策。
 
与此同时,中国疾控中心、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公益组织等以及来自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的团队,联合开展乙肝防治科普活动,提出“加入翡翠丝带行动,共建没有肝炎的未来”。
 
我国乙肝病毒感染者约7000万
 
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要求,在2016年至2030年期间,新发肝炎感染病例减少90%,死亡病例减少65%。据估算,我国乙肝病毒感染者约7000万人。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教授指出,我国乙肝防治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目标存在差距:一是诊断率,世界卫生组织要求乙肝诊断率为90%,我国只有18%;二是治疗率,世界卫生组织要求乙肝治疗率达到80%,我国只有11%;三是少数高病毒水平母亲的新生儿可发生乙肝病毒母婴传播。
 
针对这一现状,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从乙肝的预防到治疗,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其中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降低乙肝患者肝癌发生率研究(绿洲)工程项目”,以研究降低乙肝患者肝癌发生率和病死率的新方法。
 
张文宏教授谈到,“绿洲项目”计划在全国筛选100多家项目医院,三年内入组慢乙肝患者20000名,建立长期的抗病毒治疗数据库,对5年内的肝癌发病率进行科学研究,探索中国干扰素抗病毒治疗降低肝癌临床技术规范。
 
科学治疗可有效控制乙肝发展
 
尽管乙肝还无法被治愈,但通过科学的治疗可以有效地控制乙肝的发展。如今,国家已经将治疗乙肝的抗病毒药物纳入国家医保,患者遵医嘱按时治疗乙肝是完全可以正常工作、生活的。
 
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联合GBGH(全球企业健康联盟)和大型企业共同发起“翡翠益起来”公益行动,为工作场所提供预防乙肝和肝癌的健康保障和教育。目前,全球范围内有70余家跨国企业加入“翡翠益起来”项目。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大陆地区仍有12家企业积极参与“翡翠益起来”公益行动,承诺零乙肝歧视的工作环境,并为员工提供线上课堂等与乙肝知识有关的线上活动。
 
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还邀请黄晓明拍摄了乙肝防治宣传海报和公益短片,通过地铁、公交站台、主流视频网站以及社交媒体平台,为大众科普乙肝知识,加深了大众对于“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呼吁大家反对乙肝歧视,不要让歧视拉远爱的距离。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王卡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