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提高检测速度可减缓新冠传播

 

《柳叶刀·公共卫生》刊发的一项研究指出,检测速度是通过接触者追踪减缓COVID-19传播的最关键因素。

 

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数学模拟模型研究显示,通过模拟传统追踪策略和基于移动应用程序的追踪策略,在控制病毒社区传播方面十分有效,发现接触者追踪策略的速度对于减缓COVID-19传播至关重要。研究指出,提高COVID-19检测可及性并辅以能够降低追踪延迟的数字技术,将是成功通过接触者追踪方法减缓病毒传播的关键。

 

【新药获批】

海正药业阿卡波糖片获批上市

 

海正药业产品阿卡波糖片获得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批件》,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也适用于降低糖耐量减低者的餐后血糖。截至目前,海正药业在阿卡波糖片研发项目上已投入约1514万元人民币。

 

阿卡波糖片原研药由拜耳公司研发,商品名“Glucobay”,1990年率先在德国上市,1993年在日本批准上市。1994年12月,Bayer Pharma AG生产的阿卡波糖片批进口中国;1999年9月,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的阿卡波糖片获批在中国生产,商品名均为拜唐苹。

 

【医学探索】

牙龈健康问题或增加癌症风险

 

一项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研究显示,牙龈不健康,患某些类型癌症的风险更高。

 

这是一项前瞻性研究,结论基于两项长期健康研究的数据(即口腔微生物组在胃癌中的作用,以及口腔细菌与食道癌的潜在联系),牙龈疾病史似乎会增加52%的胃癌和43%的食道癌风险。该研究称,与没掉牙的人相比,损失两颗及以上牙齿的人患癌症风险也增加了,胃癌和咽喉癌的风险分别上升33%和42%。

 

【健康提醒】

柠檬泡水喝,达不到美白功效

 

很多人认为,柠檬中有大量维生素C(以下简称VC),泡水喝可以美白。对此,专家表示,人们觉得柠檬VC含量高,大概是因为它太酸了。其实,果蔬中的VC含量,跟酸不酸无关。VC确实是受到各大护肤品牌喜爱的美白成分,但柠檬中的维VC含量并不算高。

 

专家介绍,一个60克的柠檬中VC含量大约只有14毫克,而一颗20克的鲜冬枣中的VC含量就有约50毫克。因此,几片柠檬泡出来的水,VC含量非常有限,根本达不到美白的功效。

 

【知识更新】

脂肪肝更易诱发心脏代谢疾病

 

《BMJ》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青少年肥胖和心脏代谢功能障碍有关,与腹部脂肪相比,肝脂肪与心脏代谢功能异常的关联更为密切。

 

研究人员通过一些生物标记物对耶鲁283名儿童和青少年的肝脏脂肪、腹部脂肪和皮下脂肪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与其他因素相比,肝脂肪与心脏代谢功能障碍的关联更为密切,同时对胰岛素会更加地不敏感。这意味着,有脂肪肝的人更容易患一些高血脂、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脏代谢类疾病。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