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新冠抗体“寿命”或许只有90天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发表的一项小型研究结果说,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对该病的免疫力可能在大约90天后消退。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分析对34名年龄在21岁至68岁之间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评估发现,一些患者在症状出现18天后就在血液中检测到抗体,也就是免疫系统产生的对抗病毒的细胞,另一些患者直到出现症状后65天才在血液中检测到抗体。这与英国对65名新冠肺炎康复者的类似研究结果是一致的,只有17%的人在症状出现90天后仍有抗体。

 

【科研探索】

深度睡眠时间越长寿命也会越长

 

美国斯坦福大学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神经病学》上的一项新研究指出,深度睡眠较长的人寿命也更长。

 

研究团队对2600多名平均年龄76岁的男性进行12年的随访,同时还收集了近1400名平均年龄52岁的男女参试者数据,数据随访时间为21年。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深度睡眠不良与全因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发作风险升高有关。深度睡眠在睡眠总时长中的占比每减少5%,中老年人的早亡率增加13%-17%。研究人员表示,深度睡眠可以帮助身体缓解一天的劳累,还能起到修复大脑的作用。

 

【医药数据】

全球三分之一儿童受铅中毒影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纯粹地球组织联合发布一份报告称,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儿童受铅中毒影响,高达8亿儿童血铅含量达到或超过每升50微克的警戒标准。

 

报告指出,随着含铅汽油和大部分含铅涂料被淘汰,大多数高收入国家儿童的血铅水平已经大幅下降,但中低收入国家儿童的血铅水平仍处于高位。铅是一种烈性神经毒素,会对儿童大脑造成无可挽回的损伤。婴儿和五岁以下儿童大脑尚未发育完全,受铅中毒影响最为严重,可能引发终身的神经系统损伤以及认知和机体缺陷。

 

【健康提醒】

减肥者别用水果和果汁代替正餐

 

夏天有时胃口不佳,一些人会拿水果当饭吃,并认为可以减肥。对此,有专家表示,水果确实能量很低且营养丰富,但要控制摄入量。

 

专家提醒,水果不能满足身体对多种营养元素的需求,长期用水果代替三餐,身体蛋白质流失,代谢率下降,营养不良导致气色变差,一旦饮食恢复正常会很快反弹。也不要用果汁代替水果,果汁在加工过程中会使水果中很多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等遭到破坏,而且多数的果汁都滤掉了宝贵的膳食纤维,用果汁代替水果还非常容易热量超标。

 

【知识更新】

口腔疾病增加胃癌和食道癌风险

 

美国哈佛大学T.H.Chan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牙龈疾病史似乎会增加52%的胃癌和43%的食道癌风险。与没掉牙的人相比,损失两颗及以上牙齿的人,患胃癌和咽喉癌的风险分别上升33%和42%。

 

研究人员还发现,有牙龈疾病史的人与从未有牙周疾病的相比,无论有无牙齿损失,其患喉癌的风险增加59%。在胃癌方面则有一些不同:未掉牙的牙龈疾病患者罹患胃癌的风险增加50%,掉一颗或多颗牙齿的人罹患胃癌的风险增加68%。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