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新冠患者有无症状病毒量一样多

 

《美国医学学会·内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无论是否有症状,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鼻子、喉咙和肺部携带的病毒物质一样多,这是无症状携带者可传播新冠病毒的重要生物学证据。

 

研究小组在3月6日-26日对一个隔离点采集的303名隔离者拭子样本进行分析。有症状者193人,无症状者110人,其中89人一直未曾出现任何症状。研究人员共进行1886次检测,结果发现,那些在测试时没有任何症状,包括后来也从未出现症状者的鼻子、喉咙和肺部携带的病原体物质与有症状者同样多。

 

【医学探索】

喝酒脸红者少量饮酒也易患胃癌

 

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表明,亚洲人常见的ALDH2基因突变会导致喝酒脸红,携带这种基因突变的人,即使少量喝酒,也会导致胃癌风险大大增加。

 

该研究综合分析531名胃癌患者(319人为亚裔,212人为非亚裔)的基因组数据发现,亚洲人容易得胃癌的两个重要因素:生活习惯(饮酒)和遗传突变(ALDH2、CDH1)。研究人员还发现具有Signature 16的胃癌患者的平均饮酒量并不高,这意味着具有ALDH2基因突变的人,也就是喝酒脸红的人,即使只是少量饮酒,患胃癌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科学饮食】

过多食用葵花籽油等或致糖尿病

 

西湖大学研究小组在《糖尿病护理》上发表研究成果显示,人体肠道菌群在n-6多不饱和脂肪酸代谢与糖尿病的关系中所起到的重要介导作用。n-6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血液生物标志物之一γ—亚麻酸与糖尿病患病风险呈现正相关,与肠道菌群多样性呈负相关。

 

根据这一发现,过多摄入n-6脂肪酸很可能影响肠道菌群结果,从而导致糖尿病风险的提高。n-6多不饱和脂肪酸广泛存在于食用油中,例如葵花籽油、玉米油,可以用富含n-3脂肪酸或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用油(如菜籽油、橄榄油、亚麻籽油等)替代。

 

【健康提醒】

腰不好睡硬床?过软过硬都不好

 

很多人都听说过,腰不好就睡硬板床。医生提醒,床太硬的话,身体就只有几个支点与床接触,为维持平衡,肌肉会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而感觉疲劳酸痛,睡眠就达不到放松的效果。太软的床也不好,太软会使身体中段陷进床里,脊柱受力不均,导致肌肉一侧过度紧张,一侧过度松弛,短期内就可能出现腰背酸痛。

 

床垫应选择软硬合适的床,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晚上睡到床上,翻身轻松不困难;早上起床,不会因为床垫过于软塌而起不来;起床后,腰部没有僵硬和酸痛等不舒服的感觉。

 

【知识更新】

多吃些土豆也可以增强肌肉力量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皇后大学、谢里丹学院三所高校的联合团队在《营养素》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多吃土豆可以让肌肉更有力量。

 

研究小组将24名平均年龄21岁的健康女性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每天摄入推荐量两倍的分离土豆蛋白,对照组摄入安慰剂。结果表明,相较于对照组,摄入土豆蛋白质的参试者,肌肉中产生新的蛋白质速度明显加快,这表明他们的肌肉力量将会增强。研究人员表示,这充分证明除动物来源的蛋白质,植物来源的蛋白质也可成为维持肌肉力量的优良蛋白质来源。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