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探索】

多摄入叶酸或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和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Diabetes Care》上发表了叶酸和维生素摄入与糖尿病间相关性的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招募了4704名参试者,年龄在18岁至30岁之间,女性占比为52%,实验之初均未患糖尿病。研究人员对参与者进行了长达30年的随访,其间通过饮食调查评估叶酸、维生素B6及B12的摄入量,并统计身高、体重、吸烟状况、家族糖尿病史等协变量信息。结果发现,叶酸摄入量与糖尿病的发生率呈负相关,经协变量调整后,叶酸摄入最高的糖尿病风险与最低叶酸摄入量相比降低了30%。维生素B6摄入量也与糖尿病的发生率显著负相关。而维生素B12摄入量与糖尿病患病率无明显相关性。

 

【知识更新】

人造光下睡觉 让女性更胖

 

《美国医学会内科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睡觉时暴露于人造光会造成女性体重增加。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研究小组分析了43722名35岁~74岁女性的问卷调查数据,并将她们分为四类: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睡觉的、在小夜灯下睡觉的、在卧室外面有灯光的情况下睡觉、在打开的电视或房间的灯光下睡觉的。

 

结果显示,夜晚睡觉时有任何灯光暴露的女性,肥胖的风险比没有灯光暴露者高19%。与睡觉时没有灯光的女性相比,夜晚睡觉时房间里开着灯或电视的女性体重至少增加十斤的风险高出17%,体重指数至少升高10%的风险增加13%,超重和肥胖的风险分别增加22%和33%。

 

【健康提醒】

保护膝关节 选择游泳等适当运动

 

爬楼梯虽然对心肺功能、下肢肌力的维持都有益处,不过医生提醒,爬楼梯不应作为长期的锻炼方式,爬楼梯对膝关节磨损很大,尤其是对老年女性。

 

生活中如何保护膝关节?医生表示,注意摄入钙质,多晒太阳,强壮骨骼;适当运动,增加肌肉耐受力。女性30岁后,运动量建议适当减少。做任何运动时,如出现膝关节酸痛,就意味着不能耐受当下活动,此时需注意不能劳累,根据自身耐受程度合理调整,减少运动强度和时间。膝关节出现疼痛后,一味静养只会增加痛感,还会让肌肉萎缩、关节退化。因此,平时要注意膝盖的锻炼,日常运动建议选择散步、游泳等,游泳是对膝关节最“友好”的运动。


【新药上市】

国内首个HIV暴露前预防用药舒发泰获批

 

吉利德科学宣布,旗下药物舒发泰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适用于安全性行为措施下的暴露前预防(PrEP),降低成人和青少年(体重至少在35kg以上)高风险性行为感染HIV-1的风险。这是中国首个获批用于未感染人群HIV暴露前预防的药物。

 

使用舒发泰进行暴露前预防之前,使用人群的HIV-1检测结果必须呈阴性,在经性行为可能发生的病毒暴露之前,HIV阴性的个体通过每天服用药物,帮助降低感染风险。专家指出,舒发泰作为暴露前预防用药获批,满足了国内在HIV药物预防领域的巨大需求,将为有需要人群带来一种更为安全有效的预防新选择。


【科学饮食】

海参营养价值虽高 这几类人不宜食用

 

海参既是美味佳肴,又是补益佳品。既是食物,也是药物。专家介绍,海参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健康补品。

 

海参营养价值虽高,但并非人人适合。专家提醒,海参中的胶原蛋白不易被婴幼儿吸收,儿童不宜食用。北方春季多干燥容易上火,出现流鼻血、咽喉疼痛等症状的人群不要食用海参。患急性肠炎、菌痢、感冒、咳痰、气喘及大便溏薄、出血兼有瘀滞及湿邪阻滞的患者忌食。对蛋白质过敏人群不建议食用,以免过敏。有风湿、类风湿、痛风的患者也不宜食用。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