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真要做切胃手术#这一话题近日登上微博热搜榜。尽管杨天真在微博上表示进行切胃手术是为了降血糖,控制糖尿病,并非为了减肥,但仍有不少网友对该手术提出质疑,并纷纷对杨天真进行“劝说”。

 

“切胃手术是从减肥来的,因此一定要够胖才能做切胃手术。瘦人即便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疾病,也是不能通过切胃手术进行治疗的。”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胃肠肿瘤外科主任医师张能维介绍,“切胃手术”可被统称为代谢减重手术,是一种治疗肥胖和代谢疾病的手术方式,手术通过改变消化道的容积和消化道的路径,进而改变患者的食物摄入量和食物吸收方式,以达到减重和调节内分泌的目的。“最常见的手术方式包括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和腹腔镜胃旁路术。”

 

只有胖人才能做的手术

 

“切胃手术”备受推崇的主要原因是该手术可通过改变胃肠形状、结构,从而改变身体中内分泌的变化,可以对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带来彻底的改观,而不再是通过药物进行控制。在张能维看来,该手术主要适合两类人,一类是已经患有因肥胖引发的代谢性疾病的人群,另一类是按体重标准算得上肥胖却没有出现肥胖引起的疾病,但根据肥胖程度推测以后很可能面临疾病困扰的人群,可视为预防代谢病进行手术。

 

张能维指出,切胃手术不是人人能做的,想要进行切胃手术需符合以下指标: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多囊卵巢、重度脂肪肝等疾病之一,且BMI达到27.5,即可进行手术;如果不存在代谢疾病,仅为了预防疾病进行手术,BMI则需达到32。“我们不会为体重偏胖人群进行手术的,一是风险较大,二是这些人的体重并不影响健康,完全可以通过行为治疗和饮食治疗来达到自己控制体重的预期目标。”张能维解释道。

 

术后需专业管理师指导

 

张能维表示,尽管手术本身存在风险,但由于手术医生的专业性与重视度,手术实际发生的风险并不高,且该手术创伤较小,手术引起的麻醉风险、死亡风险等甚至比普通的胆囊切除还低。

 

“患者进行切胃手术后,通常会引起营养的改观,当蛋白质、脂肪下降时,可能会出现脱发等问题,因此手术后需接受专业人士的指导,及时补充蛋白质、钙、磷、铁等营养素。”张能维指出,只要在规范的医院进行手术,且术后经过严格监控,及时补充缺少的营养素,待患者体重稳定后,身体也会慢慢回归正常。

 

“手术后,患者会有一些生活的‘不便利’,但也正是因为这些‘不便利’,才会带来减重的效果,如吃东西时必须细嚼慢咽,饮水时必须缓慢,切勿‘牛饮’等。”关于术后随访的问题,张能维提醒,理论上,患者在术后要终生随访,但在实际临床中,通常随访1-2年,患者的身体就可以逐渐适应并回归正常了。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图片来源 微博截图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