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3岁女孩被喂到70斤当吃播#的话题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不少网友留言建议女孩注意饮食平衡,但女孩父母仍继续让孩子吃烤肉、烤串、烤肠等食物,还经常兴奋地宣布:“马上突破100斤!”有网友认为,父母将幼儿当作赚钱工具,此举对孩子身体伤害太大,涉及虐待儿童。

 

肥胖对儿童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北京世纪坛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天成告诉记者,肥胖给儿童带来的危害是一整套的,除了会引发血脂、血压、血糖高等,严重者甚至引发糖尿病,形成的不良饮食习惯还会导致其成年后肥胖概率大大增加,从而出现运动能力下降,产生影响课业、心理问题等一系列危害。

 

“该吃播不仅危害宝宝身体健康,更给社会带来不良的饮食示范。”王天成指出,儿童的生长有其正常的生长曲线,正常3岁宝宝的体重通常在16公斤-17公斤,体重如果超过25公斤,就已经很胖了,而这位3岁“网红”体重已达35公斤,显然已达到了肥胖的标准。

 

2岁以上宝宝营养素摄入有讲究

 

王天成介绍,健康饮食对于蛋白质、糖、脂肪等营养素的摄入都有相应比例。2016年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针对2岁以上的所有健康人群提出6条核心推荐,分别为: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而案例中女孩的饮食却多为烤肉、烤串、烤肠等食物,其饮食摄入比例严重失调。”王天成指出,尽管3岁的宝宝已经可以食用烤肉、烤肠等“成人”食物,但一定要适量。

 

饮食导致的小胖墩,自己可能未必真的喜欢吃那么多。王天成认为,人的身体不会说谎,如果一段时间内饮食过多,会给胃肠道带来很大负担,如果硬吃,身体第一反应会出现对食物的厌烦。“就像婴儿在2个月-3个月时会出现厌奶期,其原因就是前期只要婴儿哭闹,家长通常会进行喂奶。”王天成解释道。

 

用身体指标倒推指导饮食

 

在王天成看来,人的生长发育大多是匀称的,其身高、性别、体重能够体现儿童生长发育的一个状态,因此,可以用体重、身高的增长倒推指导饮食。“从儿童保健的角度来讲,家长可通过宝宝的身高、性别、体重,以及是否超过同月龄或同年龄孩子的平均值来调节孩子的饮食。”王天成说。

 

如果宝宝已经出现肥胖该如何调控呢?王天成介绍,宝宝出现肥胖后,还需通过饮食调节来调控宝宝的体重。建议进行热卡计算,以及制定宝宝体重回归计划,切勿对宝宝体重进行锐减,要照顾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保证其充足的蛋白质摄入,调整食物当中热卡的量,减少高热卡饮食如冰激凌、肥牛、羊腿等食物的摄入。“不是不吃,而是使宝宝摄入的蛋白质能够使其产生高、中度的抗体,维持良好的抵抗力,保证新陈代谢需要,慢慢使宝宝的体重回归到正常数值。”王天成说。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