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气温逐渐转凉,诺如病毒的高发季也悄然而至。刚刚开学的西北民族大学通报称,该校陆续有学生出现腹泻等症状,经多部门实地调查、取样检测,确定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叠加引发。

顺义妇儿医院儿科医生王屿指出,诺如病毒传染性较强,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也没有特效药物和理想的疫苗预防。“从源头阻断很关键,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不吃生的及半生食物等。”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人类杯状病毒科中诺如病毒属的原型代表株。这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感染该病毒后可引起胃肠道炎症,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部痉挛等胃肠炎症状以及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等病毒感染的全身中毒症状,严重时可因腹泻脱水致死。其中,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较多。一般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病程12-72小时,高龄人群和伴有基础性疾病患者恢复较慢。

诺如病毒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寒冷季节呈现高发,以肠道传播为主,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养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

“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都会被传染。”王屿提醒,做好预防很重要,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

王屿表示,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预后相对良好。如果有脱水症状要及时就医,因为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另外,患儿症状消失后的3天以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强传播力,“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