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我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高发的国家之一,目前的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5.6%,每年新出生缺陷儿约90万例,总数量约占全世界的20%。在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拜耳支持的“2020无陷宝贝计划——好孕启程系列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会上,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石琦指出,我国人口基数大,出生缺陷患儿绝对数量多、出生缺陷防治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亟待加强。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出生缺陷防治与分子遗传分会主任委员任爱国表示,出生缺陷的种类至少有8000多种,导致出生缺陷的原因非常复杂,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母胎因素为三大主因,“并不是每一种缺陷都有明确的病因,有些缺陷没有很明确的预防措施。”多项研究已经证实,通过孕前和孕早期服用叶酸或者含叶酸的多种微量元素,可以有效降低胎儿发生神经管缺陷的风险,也能降低先天性心脏病和唇腭裂发生的风险。


“预防出生缺陷和促进胎儿健康一定要从孕前就开始,除增补叶酸和多元维生素外,还要合理均衡膳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不良生活习惯、保持良好心情、避免有害环境因素暴露,通过以上综合措施,来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几率。”任爱国说。


对于高龄孕妇而言,更需注意全面均衡营养供给和多元化营养摄入。“从怀孕到婴儿2岁这1000天左右的全程均衡营养,还可以降低贫血的发生,促进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发育,有效保证母婴身体健康。”北京医院产科主任王少为指出,孕期对于矿物质、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的需求通常增加70%到300%,单纯通过膳食,并不能完全满足孕期对多元营养的需求。孕妇可以通过科学服用营养补充剂,预防营养缺乏病,减少胎儿出生缺陷风险。

 

专家表示,营养的补充从来都不是单一的,而是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单纯服用叶酸,可以预防85%的神经管疾病,但是加用B族维生素,神经管疾病预防几率可以增加到95%以上。妊娠期女性贫血发生率较高,特别是在孕中晚期,大部分孕妇体内的铁已经无法供应,极易造成贫血等症状,导致母体通过胎盘流经给胎儿的养分减少,影响胎儿器官分化。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妊娠妇女每日补铁30-60mg,以帮助减少母亲贫血、低出生体重和早产的发生。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