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研究人员分离出一种中和新冠病毒的生物分子


匹兹堡大学研究人员分离出一种生物分子,可“完全而确切地”中和导致新冠肺炎的病毒。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细胞》杂志。

这种抗体成分比全尺寸抗体小10倍,已被用于制造药物Ab8,该药物可能成为新冠病毒的潜在预防和治疗手段。研究人员指出,在试验中,该药物在预防和治疗小鼠和仓鼠的新冠病毒感染方面“非常有效”。据报道,该药物不会与人体细胞结合,这表明它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

【药物进展】
亚盛医药胃癌新药被认定孤儿药


亚盛医药宣布,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公司在研原创新药MDM2-p53抑制剂APG-115孤儿药资格认定,用于治疗胃癌。

“孤儿药”又称为罕见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罕见病的药品。在美国,罕见疾病是指患病人数少于20万人的疾病。据悉,APG-115为亚盛医药在研的一种口服生物可利用的、高选择性的小分子MDM2抑制剂,对MDM2具有高度结合亲和力,通过阻断MDM2-p53相互作用从而恢复p53的肿瘤抑制活性。

【医学探索】
高血压和糖尿病会影响思维速度


《自然-通讯》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大脑健康人群中,高血压和糖尿病会对思维速度和记忆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随着血压的升高,认知表现越来越差。

研究显示,在相对健康的人群中,脑血管危险因素也会影响大脑结构和认知功能。研究人员称,尽管只是思维速度和记忆力的轻微下降,但可以检测出这种变化,就说明受试者的大脑已经发生了改变,而且可能随着年龄增长而恶化。

【健康提醒】
月经周期短 未必老得快


有传言称,女人一生只能排400多颗卵,月经来得勤老得快。专家表示,这个逻辑是错误的。

专家介绍,“400多颗卵”是这样来的:假设女性12岁来月经,50岁绝经,一月排一次卵,那么总共排卵数量是12×38=456颗,而这只是个估算的平均值,每个人的排卵数量都不同,400-500都是有可能的。实际上,真正固定的是卵巢里的卵泡数量。卵泡消耗的速度并不是人为能控制的,只要月经周期在正常范围内(21-35天)就不用担心。

【知识更新】
人工智能帮患者调整胰岛素剂量


科学家测试发现,使用人工智能来调整胰岛素泵与专业内分泌科医生相比并不逊色。

对于罹患1型糖尿病的患者来讲,强化胰岛素治疗是一种标准治疗手段,然而他们对胰岛素剂量的需求变化极快,往往难以如此频繁地调节胰岛素泵,这使得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患者能实现他们的血糖管理目标。对于需要频繁调整胰岛素泵设置的患者来说,该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为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