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A4腰、反手摸肚脐、锁骨放硬币……不断在社交网络风靡,明明身材不错的女性都要感叹一句 “我要减肥”!近日,20岁的小静被妈妈“押”到医院。此前,小静已经几个月不来例假,胃口、睡眠不好,体重掉了很多。经过一系列问诊和检查,医生诊断她为“神经性厌食”。

 

“神经性厌食是一种由心理、社会等因素引起的慢性进食障碍疾病,多发于青少年女性。”北京世纪坛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贺源提醒,病人因过分担心发胖,常常采取拒食、过度运动、引吐、导泻等方法减轻体重,这会导致多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药物、心理、营养等多方面防治厌食

 

“该病主要表现为营养不良和极度消瘦、身体功能紊乱、新陈代谢异常、内分泌障碍、生长发育异常等症状,而且通常会出现水肿、易感染、严重贫血、心率降低以及电解质异常等现象,严重者会危及生命。”贺源指出,曾有文献报道显示,当患者体重低于标准体重65%时,其死亡率将达到10%-15%。

 

贺源认为,厌食症的防治是多方面的,药物、心理、营养是三项密不可分的治疗手段。“最重要的还是要及时发现孩子厌食的倾向,尽早尽快干预。同时,在日常教育中要灌输健康的审美观,经常与孩子沟通疏解心理负担,要注意沟通方式方法,避免孩子产生叛逆心理。”贺源补充道。

 

盲目节食,体重反弹到“怀疑人生”

 

“事实上,每天通过节食控制能量摄入,短期内体重会有下降。一段时间后,身体会自动启动保护机制,吃再少都不会变瘦。而且在达到所谓的减重目标后再恢复饮食,因为饥饿减掉的体重会强力反弹,甚至反弹到怀疑人生。”贺源解释道。

 

贺源指出,对于成年人而言,每周减重1斤左右比较容易被人体接受。日常生活中需保证能量消耗大于能量摄入,其形成的能量缺口是减重的关键。合理的减肥膳食应该是在营养平衡的基础上减少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减肥膳食的基本原则遵循膳食平衡金字塔,并且要保证每日摄入充足的水分和进行有效的运动。


调整生活饮食习惯对减肥至关重要


贺源表示,调整日常生活饮食习惯对减肥至关重要。“烹调油建议控制在25ml,加工食物可多选择蒸、煮、炖、汆、拌等方式,减少外出就餐和叫外卖习惯,零食以新鲜水果、乳制品、坚果为优,避免高脂高盐的膨化食品和饮料以及每周进行3-5次中等体力活动都很重要。”贺源说。


贺源建议,减肥期间的饮食可多选用粗杂粮和薯类来替代部分细粮,增加新鲜蔬菜补充,保证充足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的摄入,从而增强饱腹感。此外,应适当提高精瘦肉、鱼虾、蛋类、奶类及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