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瑞德西韦可缩短新冠患者恢复时间


吉利德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和标准治疗相比,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瑞德西韦治疗在缩短康复时间方面有益。

 

研究人员招募因新冠病毒住院并伴有下呼吸道感染的成年患者,随机静脉注射瑞德西韦(第1天负荷剂量200毫克,随后每天维持治疗剂量为100毫克,最多9天)或安慰剂。结果显示,接受瑞德西韦治疗患者的中位恢复时间为10天,而接受安慰剂患者的中位恢复时间为15天。

 

【医学探索】

年轻人血压超标会增加心血管事件

 

《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显示,在18-45岁这个年轻群体中,血压只要超过理想水平(<120/80mmHg),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就会增高。

 

研究人员发现,相较于理想血压而言,哪怕是血压处于120-129/80-84mmHg的正常范围之内,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仍会增加19%;对于血压≥160/100mmHg的2级高血压患者而言,心血管事件的风险竟能增加215%。研究人员提醒年轻人,无论如何都要注意自己的血压,即使不积极干预,平时控制饮食多运动也是好的。

 

【新药进展】

海思科一麻醉药新适应症临床获批

 

海思科全资子公司四川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海思科”)产品HSK3486乳状注射液产品获批开展用于“全麻维持”的Ⅲ期临床试验。

 

HSK3486乳状注射液是四川海思科开发的全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静脉麻醉药物,拟用于手术全麻诱导、内镜诊疗的镇静/麻醉、ICU镇静等适应症。按我国新化学药品注册分类规定,其药品注册分类为化药1类。海思科表示,如临床试验成功将有望进一步拓宽其适应症,增强市场竞争力。

 

【健康提醒】

喝酒前先喝牛奶不能防止酒精伤胃

 

很多人认为,喝酒前先喝牛奶垫一下,能防止酒精伤胃。对此,专家表示,这个想法骗得了自己,但骗不了胃。

 

有研究指出,饮用的酒精量一旦超标(一般只要饮的酒精度在20°以上,每小时饮用超过100毫升),胃黏膜就会损伤。喝杯牛奶或者吃点主食“垫一垫”,虽然能稍稍延缓胃排空的速度,稍稍减缓酒精从胃部到小肠的速度,但实际影响很小,并不能起到让酒不伤胃这么理想的作用。想要胃好好的,还是别喝酒、少喝酒。


【知识更新】

尿蛋白可黏附细菌并将其排出体外


《科学》杂志的一项研究为人们揭示了尿液中一种蛋白的抗菌机制。这种尿蛋白可以紧紧“抓住”细菌的菌毛,将它们一网打尽,并最终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该蛋白称为尿调节蛋白(UMOD),类似鱼骨的形状,有中心一条主干和有规律突触的很多枝杈。研究人员选择的是大肠杆菌,其黏附尿道上皮细胞的1型菌毛可以和尿调节蛋白的枝杈结合,而且结合力还相当强、相当稳定。此外,每个致病菌会有多个菌毛,它们都有可能被尿调节蛋白揪住。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