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感染新冠可能会导致突发性听力损失

 

全球最大的单体病例报告库《BMJ Case Report》报告一项与COVID-19相关的病例:一名45岁的哮喘患者在医院接受COVID-19治疗时突然出现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SSNHL),而这种听力损失是永久性的。

 

该患者因COVID-19住院,在接受瑞德西韦、静脉类固醇治疗和血浆置换后,病情得到改善。然而,停止呼吸机治疗并离开重症监护室一周后,这名患者出现左侧耳鸣并突然出现听力损失的情况,其之前并没有听力损伤或耳部病变的病史。经综合分析,医生推测,患者听力损失可能与COVID-19感染有关。


【医学探索】

电子烟危害健康或与烟油成分无关


《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无论烟油中是否含有尼古丁、维生素E油或四氢大麻酚,使用镍铬合金加热元件的电子烟(eC)都会对肺造成严重损伤。

 

研究人员发现,当电子烟的加热元件更改为镍铬合金(NC)之后,实验大鼠出现呼吸系统损伤的概率就大大增加,即使没有尼古丁、四氢大麻酚或维生素E等添加剂依旧会发生肺损伤。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与NC电子烟的高功率设置有关,高功率加热元件产生温度更高的蒸汽,从而对肺部造成损伤。

 

【新药进展】

百美特生物醋酸钙片国内首家过评

 

医药魔方显示,百美特生物醋酸钙片国内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醋酸钙片是一种磷结合剂,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终末期肾病高磷血症。

 

国内已上市的终末期肾病透析患者高磷血症治疗药物主要有司维拉姆、碳酸镧和醋酸钙等。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显示,国产醋酸钙片批文共有6个,分别属于百美特生物、维康子帆药业(与誉衡药业合作)、赛立克药业、福宁药业、协和药业、邦宇制药。医药魔方数据库PharmaGo显示,醋酸钙片只有百美特生物的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

 

【健康提醒】

红枣补铁,效果不如鸭血猪肝明显

 

很多人认为,食用红枣补铁的效果很好。对此,专家表示,在补铁食物里,红枣的排名并不靠前。

 

专家介绍,每100克干红枣中,铁的含量为2-4毫克,根本无法跟一些动物性食品如鸭血、猪肝等相提并论。20颗红枣中的铁,甚至还比不过一片鸭血。另外,红枣中铁是非血红素铁,在人体内吸收率很低,仅有2%-20%。而动物性食品中的铁是血铁红素,人体可以直接吸收利用,转变为自身的造血原料。也就是说,如果想通过食物补充铁,选择鸭血、猪肝等要比红枣强得多。

 

【知识更新】

越早接种HPV疫苗,感染风险越低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证实,HPV疫苗能够真正“预防宫颈癌”,且接种要趁早。

 

研究人员对瑞典167万10岁-30岁女性的数据分析发现,接种四价HPV疫苗,能够使女性浸润性宫颈癌发病风险下降63%,17岁以前接种HPV疫苗其宫颈癌发病风险下降88%。研究人员称,以往对HPV疫苗保护效果的分析,主要围绕疫苗接种后女性HPV感染率下降、宫颈癌的癌前病变风险降低等方面,并没有直接证实其防癌作用,该研究证实越早接种HPV疫苗,女性被HPV感染的风险就相对越低。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