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可杀死99.99%新冠病毒的设备诞生

 

来自巴塞罗那的一家公司发布世界上首个可杀死99.99%新冠病毒的设备。

 

该设备名为Zonwhite Lister,已经获得专利并在卫生部门注册,只需使用自来水就能产生羟基,生成强力消毒剂,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品。据介绍,Zonwhite Lister是第一个经过科学认证的可杀死99.99%的新冠病毒的设备,它在发布后的48小时内售罄。该公司表示,该技术的主要优点是可以在任何表面使用,如衣服、厨房用具、手机、口罩,甚至宠物,且不会在其上留下任何化学残留物,使用后也无需冲洗。

 

【医学探索】

年轻时血脂高增加老年心血管事件

 

《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中老年阶段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与18-30岁之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密切相关。

 

1985年到1986年,研究人员在美国的4个城市招募5115人。在此后最长达26年的随访时间中,记录志愿者的心血管事件,并分析相关预测效果。研究人员发现,心血管事件风险既取决于LDL-C的累积暴露量,更重要的是,还取决于面积累积的年龄段。这个结果也暗示,在生命早期,LDL-C对心血管的影响较大,且不可逆转。

 

【新药进展】

首款有望根治糖尿病的创新药获批

 

华领医药研发的全新机制糖尿病新药“多扎格列艾汀”已经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据悉,该药受托生产方为迪赛诺。

 

据华领医药官网介绍,多扎格列艾汀是一款糖尿病创新口服药物——全新作用机制的葡萄糖激酶激活剂,旨在通过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传感器葡萄糖激酶(GK)的功能修复,重塑人体血糖稳态,达到治疗2型糖尿病的目的。临床研究数据表明,在相应治疗周期内,多扎格列艾汀展现出显著稳定疗效和安全性,有望从根本上治疗糖尿病。

 

【健康提醒】

VC吸收因人而异,适量摄入才安全

 

维生素 C 是水溶性的,吃多少都没事吗?专家表示,维生素C吸收因人而异,应适量摄入。

 

专家介绍,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这意味着体内多余的维生素C很容易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维持体内适宜的维生素C水平。不过,维生素C溶于水呈酸性,摄入过量则会加速胃肠蠕动,某些敏感人群可能出现腹泻症状。对于肾功能较差的人来说,过多补充的维生素C也会加重肾脏负担。有大样本研究观察到,维生素C摄入过量可能会增加男性肾结石风险。

 

【知识更新】

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可降低胃癌风险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有胃癌家族史,且携带幽门螺旋杆菌的人,如果根治感染,患胃癌的风险最高下降73%。

 

研究人员邀请1676名家中有胃癌史,同时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中年人(40~65岁)加入试验,其中800多名接受抗生素根治,800多名接受安慰剂。随后,研究者对这群人进行平均长达9年以上的观察,每两年就检查一下是否有胃癌发生。研究人员通过相关统计和计算显示,成功根治幽门螺旋杆菌后,这些人的胃癌风险降低73%。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