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28岁的冬奇患有糖尿病多年,前不久突然左眼无明显诱因视力下降,被医生诊断为“双眼1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调查显示,我国糖尿病人群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病率为44%-51.3%。糖尿病病程越长,患病率越高,病情也越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严重可致盲,且病程不可逆,已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致盲眼病之一,而且有逐渐年轻化发展趋势。

 

北京市隆福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赵海亮介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和糖尿病相关的慢性、进行性、潜在危害视力的视网膜微血管疾病,是糖尿病常见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造成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影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发生的主要因素是病程和血糖控制水平。病程10-14年糖尿病患者发生视网膜病变的几率是26%,病程15年以上者患病率则有63%。血糖控制水平越差,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病率越高。另外高血压、妊娠、高血脂、吸烟、肥胖、某些药物都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高风险因素。”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初期并没有明显自觉症状。当影响视力时,多数视网膜病变已经较严重。赵海亮指出,常见典型的临床症状有视物模糊、视物变形、视力下降、眼前黑影或遮挡感、眼球胀痛或持续发红等。“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到眼科就诊。”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能会造成失明,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可延缓病变进展,避免视力丧失。赵海亮表示,定期随访、接受必要的治疗是防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关键。通过合理的治疗,可以控制或延缓病变发展。“青春期前或青春期诊断的1型糖尿病患者应在青春期后(12岁后)开始查眼底,青春期后诊断的1型糖尿病患者应在5年内筛查眼底。2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应尽早筛查眼底。糖尿病患者如欲妊娠者,应在妊娠前或妊娠早期筛查眼底。1型糖尿病患者开始筛查眼底后每年复查1次,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复查1-2次,如已出现视网膜病变,应缩短复查间隔。”

 

预防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糖尿病患者应多了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相关知识,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随访观察,避免和控制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发生、发展。赵海亮建议预防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严格控制血糖,理想的血糖控制目标是空腹血糖低于6.1mmol/L,餐后2小时低于8.0mmol/L,糖化血红蛋白低于6.5%;严格控制血压,应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如伴有肾脏病变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严格控制血脂、加强体重管理、积极改善眼底微循环、防止微血管形成、戒烟少酒、积极预防贫血等。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