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工地施工规范,还有密码钥匙盒等人性化的设计,给施工人员和用户带来方便。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户型:两居室

  面积:约72平米

  地点:大兴区红星北里某工地

  装修进度:水电改造完成,测压完成

  施工单位:万链装饰

  水、电路施工规范

  工地现场入户门包裹完好,入户门前的墙面也进行了保护,防止在后期的家具进场和细节修补中造成破坏。监理在检查中发现,此工地的燃气表、热水器、窗户、原有管道、强电箱均用专门的防尘袋或保护膜保护起来,保护细致到位。

  在电路改造方面,下陷电气盒深于20毫米的部分均加装套盒。灯头线采用金属波纹软管保护,使得线路更牢固和安全。电线连接使用进口专用接线端子,性能更好、维护更方便,线头处用了压线帽,更安全,直观感受也更为美观。施工单位在墙面做了标高线标注,标明电源插座下延距地下延高度为300mm,开关面板下延距地高度为1400mm,开关面板近端距门框距离为150-200mm,便于施工工人施工。

  在水路方面,水管穿墙时加套管保护。明装水管管卡加密固定,保证牢固、美观的同时有效防止了水压振动产生的噪音。管卡分布应均匀,且管卡间距小于600毫米。水管管道全部做了静音处理。除此之外,洗手间为施工工人设置了简易门帘,方便使用,也显得更为人性化。

  管道之间的间距让水泥砂浆更容易嵌入,防止空鼓。

  施工进度了然于心

  现场可以看到,轻体墙在抹灰前已使用钢丝网防止墙面开裂,方钢过梁采用镀锌材质后,有效防止生锈。

  为了让家装工程更加透明化,在水路、电路改造类的隐蔽工程环节,施工单位在预交底前按图模拟交付平面放线,在施工工地的管理上也有着自己严苛的标准,设置有工长自检、督导检查、公司质检三轮验收机制。

  在这样的标准下,施工人员在开始施工后会用照片或者视频的方式记录施工现场,保存资料。施工工人每2-3天的时间,就会把施工进度发到与业主沟通的微信群中,包括每天进行了几个工种的施工,现场施工工人到场几名,施工到什么阶段等信息。

  专家声音

  根据房间调节地暖管道密度

  ●洪德强,北京弘天程装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工地施工较为规范,压线帽和钥匙盒的细节是值得推广的地方,如果铺设了全屋地暖,应根据房间阴面和阳面来设置地暖管道的密度,在铺设前要注意地面平整问题,避免后期地暖散热不均匀的问题出现。

  ■ 细节放大

  细节处理良好:除了门板外,门把手部分用布艺材料做成的专门保护套进行保护,防止掉落,也更耐磨。

  密码盒子设置:为了方便施工,在入户门处设立了密码钥匙盒,输入密码便可以取出钥匙,方便屋主、施工工人、监理人员的检查和施工。

  设计细节考虑:设计师对原有烟道进行了改造,为屋主节约了空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