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人员使用专业方法测量墙面平整度,保证工艺细节合格。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户型:两居室

  面积:约179平米

  地点:东城区聚龙花园某工地

  装修进度:水电改造完成,正在进行铺砖等环节

  施工单位:实创装饰

  墙面平整无起伏

  工地现场保护措施完善,门窗用保护膜包裹,施工材料下放置保护膜,防止在施工工程中对空间造成不必要的损害。由于该屋主选用了全屋地暖,所以施工单位用交叉涂膜的方法,进行了全屋防水的处理,让空间不留死角。

  监理人员用三横三竖一交叉的方法用靠尺测量墙面平整度,结果显示墙面平整,自然光线下无波浪起伏。该屋主选择了实创完美家装的产品,该产品在施工标准中规定,墙面做完水平都要找垂直,再进行打点、冲筋、隔方,再放置家具。因为在国标标准下,地面楔形缝规定不得超过3毫米,以1米的高柜为例,地面的楔形缝误差如果为1毫米,那墙面的误差就将近1厘米,所以施工单位在所有的墙面位置都会找完水平垂直后再进行打点、冲筋、隔方处理,防止墙面在不平的情况下放置家具而产生楔形缝。

  工艺细节细致

  监理现场对卧室门洞、阳台门洞、厨卫门洞的垂直度等做了检查,检查发现垭口宽度一致,利于后续环节进行。

  阳台门洞采用底板托侧板的施工工艺,减少压力,避免石膏板受力不均匀,防止在热胀冷缩的情况下后期开裂。阳台窗帘盒为后加,将进行进一步的防火处理。因为拧螺丝的时候可能会把螺丝的防锈涂层损坏,所以在阳台外加石膏板的钉眼做了防锈处理。

  施工单位在铺砖前进行了施工排砖图的规划后,再进行排砖,避免了浪费,保证美观。砖的拼接接缝有严格的企业标准,规定接缝高低差不得超过0.5毫米。现场,施工工人进行了铺砖演示,铺设地砖的时候施工工人将砂灰铺满均匀,把砖放在砂灰上震实后,再进行铺贴,防止在铺砖凝固的过程中砂灰不实,减少了空鼓率。

  

  专家声音

  铺砖时须把砖砸实

  ●洪德强,北京弘天程装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墙地砖铺贴前基层必须清理干净,不得有浮土、浮灰。旧墙面要将原灰浆表层清净。铺地砖的水泥砂浆必须是半干半湿的,不能攥一把就出水。用这种灰铺砖,过不了几天,水分挥发以后,砖下面的灰就会收缩,砖容易产生空鼓。铺砖时,必须用橡皮锤把砖砸实,也就是让砖与灰结合牢固,让砖下面的灰整体紧密。

  ■ 细节放大

  进行倒圆弧处理:对洗手间内两个相对直角的墙面进行了圆形处理,避免尖角造成的视觉不美观。

  遵循企业标准:吊顶前做水平放线,现场墙面3个线盒并排的地方均兼错开1.5厘米以上,据介绍,企标标准为强弱电距离50厘米以上,不得交叉。

  采取墙压地工艺:厨房、卫生间采用墙压地工艺,防止积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