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动作

  

  新京报讯 (记者安峰)6月8日,以“古民居保护和在地社区和谐关系建设”为主题的“古村论坛”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坝盘村举行,论坛上,曲美公益基金会宣布,将启动“以旧焕新”的新一季五年计划。

  曲美公益基金会新的“以旧焕新”计划,将承诺在未来五年、每年资助一村,为中国即将濒临消失的古村带来新的活力。这次论坛,邀请包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懋彦、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吴重庆、中山大学旅游休闲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九霞等专家,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一些古村改造以及保护的案例。

  曲美公益基金会本次援建的古村安龙县坝盘村是民进中央在贵州地区的长期扶贫点之一,同时还是布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八音坐唱的起源地,村里至今仍保留着古法造纸的技艺,有着深厚的地域文脉。曲美希望引发公众用新的眼光看待旧的乡村,用新的生活方式拓展旧的生活经验,用新的设计来突破旧的生活格局和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