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暨中国生活节上,各类合作纷纷开启,为活动注入新鲜活力。资料图片

  在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暨中国生活节上,居然之家与“红点奖”“京派联盟”等达成合作协议

  6月15日至18日,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暨中国生活节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作为这个行业大舞台的搭建者——北京居然之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展会前后或多或少地公布了一些其发展的关键信息,例如与多方达成合作协议,也透露了旗下多项业务的进展情况。这些看似与展会无关的动作其实也意义非凡,或许成为改变行业的契机,也是此次展会期间的亮点。

  1 引导国际设计大奖走进中国

  6月14日,展会开展前一天,居然之家与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宣布达成深入战略合作协议。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创始人主席彼得·扎克(Peter Zec)与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出席发布会现场,居然之家和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宣布将在展览、设计、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合作。汪林朋表示,具体合作体现在三个方面:2018年6月的北京国际家居展将开设1500-2000平方米的“红点展”;居然之家将在北京开设红点学院,传播红点的理念和文化;居然之家将开设“红点商店”。此外,他还期待将来德国红点大奖的颁奖典礼能够在中国举办。

  解析: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是世界公认的国际性创意和设计大奖,近年来,也有众多中国优秀设计作品获得了红点奖。居然之家与红点设计大奖的合作,可以说中国设计与国际设计界搭建一个桥梁,让国际优秀的设计走进来,也让大众看到好设计。可以期待的是,未来双方更全面的合作,将发掘国内创新品牌和优秀中国设计,让中国的优秀设计走向世界舞台,为中国设计打开更为开阔的国际视野。

  2 “居然金融”正式上线

  在展会正式开展前一天,6月14日晚上的欢迎晚宴上,居然之家副总裁方汉苏宣布“居然金融”APP正式上线。在此款应用上,用户可以办理线上贷款等业务,在未来,还将实现更多功能。在随后公布的宣传片介绍到,居然金融是居然之家旗下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专门为居然之家产业链上的工厂、商户、顾客、员工、物业方提供贷款、保理、投资理财和内部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

  解析:如今,居然之家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有近200家布局店面,有着和线下消费者面对面的优势,利用线上互联网平台快捷金融工具,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居然之家在家居流通行业耕耘多年,所积累的家居流通资源正在以多种形式“变现”,居然金融便是途径之一。相比其他家居企业的金融业务,居然金融显然后台更“硬”,更具优势。

  3 将设计师、消费者等聚合至线上流通平台

  在6月16日“居然设计家杯”家居设计大奖赛颁奖典礼上,居然之家正式收购Autodesk Homestyler。美国AUTODESK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二维、三维设计和工程软件的技术领导者,如今室内设计师常用的AUTOCAD、3D MAX这些软件,就是AUTODESK公司所研发的。Homestyler是AUTODESK为家居和室内设计专业人士打造的在线设计软件,这个平台已经开发了十年时间,汇聚近万件领先家居品牌产品的3D模型。通过这个平台,设计师和消费者可以进行三维、二维、VR的交流互动体验。据介绍,2016年,全球有超过一千万的用户在使用这个平台。

  据居然之家电商管理部总监胡浩松介绍,居然之家收购Homestyler后,将打造中国版的Homestyler,即“居然设计家”平台。收购完Homestyler,居然之家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将“居然设计家”的平台打造成为技术最强大、功能最全面、体验感最好、线上线下完全融为一体的家具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中国范围内100万以上的室内设计师上线、全球范围内不少于1500万的注册用户。同时,“设计家”平台还为一千家以上的家居材料工厂完成数字化的采购平台对接工作,为线下的实体门店经销商免费搭建线上销售平台,把中国的家居产品推向全世界,让全世界的消费者通过“居然设计家”的平台买到中国物美价廉的家居建材产品。

  在6月14日的欢迎晚宴上,胡浩松也介绍了“居然设计家”目前的发展情况。目前,“居然设计家”包括设计云平台、家具材料采购平台、商品销售平台、施工管理平台、物流配送平台、智能家居服务平台六大部分,有超过6万名室内设计师在“设计家”平台完成注册,消费者可以在超过10万套、100万张真实案例中找到心仪的设计师或者满意的方案来DIY。此外,针对消费者、销售人员和经销商的移动版的“傻瓜”设计软件“美家达人”也已经上线,用户可以通过这款软件体验软装搭配、设计样板间,实现产品效果在线上快速演示。

  解析:近一年来,从“居然设计家”平台宣布上线,居然之家在家居设计领域动作频频。在此次展会上,居然之家斥资千万打造的“居然设计家杯” 家居设计大奖和“居然设计家杯”工匠大师奖,最高到10万美元的奖金额,在行业中前所未有,颇受关注;与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合作,也在与国际家居设计对话的领域捷足先登。对于国内市场,收购Homestyler实则完善“居然设计家”的重要一环,将设计师、经销商、消费者、施工队及物流环节一步步聚合至这个平台上,意在实现家居流通的线上平台,与目前居然之家线下布局相辅相成。居然之家在布一个大局,每一步动作也值得关注。

  4 提升家居品牌市场话语权

  6月17日家居展上,北京国际家居展与京派联盟达成长远合作战略。京派联盟由45家家居品牌组成,此次有34家企业参展。意风家具董事长兼京派家居联盟理事长温世权表示,北京国际家居展实现了北京家居企业在自己的地盘上尽情释放和展现自我的心愿,让京派企业无需长途奔波于外地展会。京派联盟通过北京国际家居展这一平台,势必快速推进北京家居产业的发展。

  在6月16日家居展上,左右沙发宣布开启“新场景、新体验、新大店”的旗舰店3.0模式,通过重设计、一站式、定制化、O2O、优服务实现左右沙发旗舰店的革新。此外,左右沙发与居然之家签署旗舰店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推进未来3年内在居然体系构建不低于100家左右沙发旗舰店,并且在联合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进行更有战略前瞻性的合作。左右家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坤表示:“北京是辐射北京家具建材市场的重镇,北京国际家居展的举办,建立了一个品牌商和经销商交流的平台,也将对企业的招商有着重要作用。”

  解析:在展会期间,北京国际家居展和居然之家分别与京派联盟、左右沙发达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个是来自北京的家居品牌联盟,一个是成长于珠三角、在华南市场颇具话语权的家居企业,南北家居企业都选择与居然之家的战略合作,凸显了居然之家作为家居流通行业龙头企业的实力,也提升了北方家居企业的话语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