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店体验之旅”已经举行三届,旨在发现优秀品牌门店,方便消费者选择。图/资料图片

  活动将走进家居品牌店面,传递流行趋势,解析购买细节

  逛门店,是购买家居用品最常见的方式,也是了解产品和品牌直接方式。新京报第四届“门店体验之旅”活动即将启动,邀请活动专家带领消费者从更全面、更专业的角度去走访家居类门店,为购物“导航”。

  品牌门店用细节打动人心

  当消费者有了关于装修或是购买家居类用品的需求,第一反应就是去逛一逛有关的门店,包括品牌旗舰店、家装公司体验店、家居卖场等,因为在和房子有关的选择上,众多消费者还是相信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门店展示。

  近年来,随着家居行业发展速度放缓、以及电商的蓬勃发展,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群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当走进家居门类门店的时候,让人关注的不仅仅是某件产品,可能是某个意想不到的细节,比如家装门店中关于设计、色彩、软装的搭配,比如夜灯设计、床头的USB充电插头、收纳功能强大的玄关柜和衣柜……这些从消费者的“痛点”出发的细节有效地增加了人的购买欲望。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欲望诞生前,对家居品牌门店的产品、展现品牌理念的方式、门店的外立面和橱窗设计,产品陈设搭配方式,销售人员的销售方式等都有了综合的考量。

  消费习惯推动门店变化

  消费习惯影响着人们生活和购买习惯,也直接影响到家居类门店的形态,一些家装公司开始走大店模式,面积大多都达到几千平米。在开店之余,装饰公司整合产业链,利用家装的独特优势,从主材到基础施工,从家具到软装配饰,从定制到家电配套,给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餐饮、娱乐、超市等日常消费业态的引入,成为家居卖场“转型”的第一选择。居然安康食品进口超市、居然福康养老用品体验中心、怡生体育健身会、集美控股集团旗下北京首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出的首资环耀比亚迪新能源城市展厅,城外诚家居广场“城外诚设计互联中心”项目……这类业态的引入,让家居卖场提供的产品进行了多样化升级,在增加客流量和人气的同时也填补营业面积的空白。多业态的选择,既来自市场增长速度放缓,也来自企业的多元经营模式探索。

  近两年来,家居门店不再是单纯的商品陈列,而是把重点转到为消费者提供生活方式的服务商。在提供咖啡、甜点的环境里,家具门店不再是生硬的销售,而是从门店氛围中把品牌对生活的理解传递给消费者。并可以在店内体验VR等设计服务,这类店面里没有让人退却的销售氛围,更多是有关生活日常的舒适。

  

  招募令

  门店体验有更多选择

  新京报《家居周刊》已经连续多年推出“门店体验之旅”活动,通过记者、消费者与专家走进家居卖场、品牌专卖店、家装公司等家居企业的实体店面,体验购买流程,了解产品特色,从行业角度解析店面优势与特色,让消费者更具体地了解选购流程、店面特色以及市场最新动态,为消费者提供参考。

  希望通过“门店体验之旅”活动,将产品和品牌理念传递出来,也将继续关注门店形式的变化,在本次活动中,消费者以及专家通过体验不同的家居门店,最终评选出最放心门店、最佳服务门店、最专业导购等。消费者如果希望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家居品牌,也可通过邮箱xjbhome@163.com、微信公众号“新京报家居”报名参与此次体验和评测活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