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工地水电路施工标准,保温墙贴有网布,以细节取胜。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 摄


  户型:三室两厅,一厨两卫

  面积:约145平米

  地点:东城区和平里六区某工地

  装修进度:水电改造完毕、墙地砖铺贴完毕

  施工单位:天盛装饰

  施工前进行细致标注

  水电路施工标准,施工人员进行精确勘测施工现场后,采用先放线后施工方法,进行细致标注,使施工有据可依。监理人员对工地进行检查,已竣工线路横平竖直、电管在上水管在下。线盒内绕线规整,洗手间水阀左边热水、右边凉水,符合规范。

  此工地墙面已经打磨完毕,准备进行贴壁纸步骤,经检查后,墙砖阴阳角方正垂直,阳角墙砖做45度倒角,监理人员提示,阴阳角的方正和垂直将影响到后期壁纸的铺贴,如果阴阳角不垂直的情况下,铺贴带花纹的壁纸,花纹容易对不上,出现不美观的情况。

  设计师将卫生间外面砌了一面墙,做了干湿分离,干区的暖气管影响视觉美观,所以被包裹起来。设计师还为阳台台面新做了一个窗台,用钢筋混凝土支木板工艺,更为结实耐用。

  多项服务升级

  施工人员介绍,该业主选用的是施工单位的拆除+水电包套餐,该拆除包是建筑面积乘以118元的价格计算,水电包是建筑面积乘以80元的价格计算。包含全屋拆除和全屋修复,石膏找平等,两居包含52个点位,包含项目较为全面。

  在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室内的内保温墙均贴有网布,可以有效防裂、除湿气,轻体墙也贴有网布。施工单位提供的套餐内包含主材,所以套餐中贴网布是免费项目。

  施工人员表示将进行瓷缝的美化步骤,现在市场上分为勾缝剂、美缝和瓷缝施工工艺,瓷缝虽然价格较高,但更防水、更耐用也更美观。监理人员提示,在做瓷缝前,先要把砖缝清扫干净,再用湿拖把把地面和砖缝再次打扫,避免用扫把扫完后,砖缝依旧有灰尘。

  此施工单位在现场技术交底流程单,水电预算有书面报告,规范化的流程确保了各施工环节验收。客服人员24小时接听投诉、报修电话,2小时内安排施工人员联系客户,非紧急情况48小时上门维修。

  ■ 细节放大

  保护膜厚实:地面保护膜正面为塑料材质,防水防摩擦,背面为棉材质,不打滑,更保护地面。

  纯铜水管:施工人员介绍,施工单位无论是何价位的装修套餐,都采用纯铜内心的水管,属于高配置的产品。

  门框宽度一致:工地所有侧门框宽度一致,在后期安装门套的时候,有效避免了门套大小不一的情况出现。

  专家声音

  壁纸粘贴基面需干燥

  ●洪德强,北京弘天程装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粘贴壁纸的时候要注意基面应干燥,混凝土和抹灰墙面的潮湿度应在百分之八左右,木夹板墙面应在百分之十二左右。湿度较大的房间和经常潮湿的墙体墙面,施工时,应采用有防水性能的壁纸和胶黏剂等材料。调胶黏剂时,不应有任何细微颗粒杂质混入,否则表面不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