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定位于一站式家装服务平台,目标是成为一个汇聚家装金融场景、诚信体系、装修产业工人、家装大数据、智能家居等各方共享的家装家居大生态。 资料图片

  土巴兔提出“千亿万家”计划,通过新信用、新效率、新组织体系搭建家装行业赋能平台

  6月21日,在题为“共创平台、赋能未来”的演讲中,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发布了土巴兔的新目标,提出“千亿万家”平台赋能计划:未来5年里,土巴兔将培育超过1000家产值破亿、10000家产值破千万的家装企业,并帮助合作商重构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

  在王国彬看来,过去国内家装行业因为地域化、区域化、多元化等因素限制,装企一年营收最多的也不过几十亿,并且凤毛麟角。但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深入,4万亿规模的家装市场会诞生出一批优质的、规模颇大的装企,而未来五年,就是一个关键的节点。在此背景下,土巴兔提出“千亿万家计划”,将会帮助一批优质装企脱颖而出。

  重度垂直 解决痛点

  2015年3月,土巴兔获得58同城、红杉和经纬2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达到20亿美元以上,正式步入独角兽行列。2008年创立的土巴兔定位于一站式家装服务平台,成立九年来一直在家装O2O领域默默发力。“土巴兔不仅是一个O2O互联网装修平台,也是一个能深刻理解用户、重度垂直解决痛点的平台”,王国彬说。

  多年以来,家装价格不透明、施工周期长、角色多,专业性强又非标准化,用户单笔消费金额高,但消费频次低,消费者花了大价钱装修却不满意……这些家装的问题和痛点,不管对于传统家装公司,还是互联网家装,都是难题。另外,不同于其他领域的O2O平台,家装行业的O2O模式也面临着更多的行业问题,一方面企业信用缺失、施工专业性强,让人们不知道怎么去选择一家装修公司;另一方面,装修企业为找到潜在客群,只能用蹲守楼盘、低价等方式吸引客户。为了不降低利润,偷工减料导致低质低价,或通过增项高开低走,使得用户体验更差,以后获客越来越难,陷入恶性循环。

  对于装修公司来说,伴随着规模越大,施工工地的增加,带来的是物料、施工工人成本、管理成本的增加,边际成本不降反升。规模效应的缺失,也让整个行业很难出现像家电行业中百亿、千亿级别产值的企业。

  “我们这个泛家装产业链(公开数据显示超过4万亿),需要一个更大的商业创新和赋能平台,来从本质上解决这个产业的矛盾。”王国彬说,“土巴兔用了9年时间,成为最大的线上家装需求入口,接下来它将会把平台汇聚的大数据、供应链、品牌等优势向行业充分开放,通过互联网技术更多地赋能企业,带动全产业进一步提升效率,打造出超过1000家产值破亿、10000家产值破千万的家装企业。”

  互联网家装平台的赋能体系

  进入2017年,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们,在各种场合多次不约而同地提及平台的赋能价值。业内人士认为,对家装产业而言,线上平台赋能取决于两种能力,一是服务链的能力,另一种是供应链的能力,这两者决定了家装领域的行业效率。

  在土巴兔联合品牌日活动上,王国彬向合作商家详细解读了土巴兔赋能平台的三大体系。

  首先,土巴兔将为普通消费者和家装企业之间,建立新的信用关系。在土巴兔的平台上,已经汇聚了大量UGC(用户生产内容),这种内容沉淀与社交互动,也就是王国彬口中的“云口碑”,改变了家装的连接方式,能够放大商家的口碑效益,相当于重构了家装行业的信用体系,满足了用户对于家装口碑、家装信用的诉求。土巴兔的“装修保”,被誉为“装修界的支付宝”。它的核心规则是,用户在装修前,先将装修款托管在土巴兔平台“装修保”内,使用“装修保”的业主,可以施工节点验收装修工程并按比例支付装修款给装修公司。工程竣工后,经业主满意签字确认,土巴兔再将尾款结算给装修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内容、口碑加保障的服务体系,在于解决家装O2O新信用体系与消费场景的构建。

  除此之外,新效率体系,在于通过智能化运营,实现对装修流程的优化。新组织体系,则帮助装修更能回归本位。通过在信用、效率等层面的赋能,互联网家装平台将帮助家装企业从组织管理中解放出来,营销、IT技术、质检、采购、物流、安装等多角色的局面也将有所改观,由平台对企业全面赋能,让装企只专注做好设计与施工,这也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服务能力与交付质量。

  “土巴兔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汇聚家装金融场景、诚信体系、装修产业工人、家装大数据、智能家居等各方共享的家装家居大生态,为用户和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与便利。”王国彬坦言,“只有企业与平台通力合作,才可能在消费升级中,实现共创共赢。”

  行业 观点

  ●孙晓勇,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秘书长

  互联网进入装修行业,最早带来的是技术,之后就是行业的成长。互联网平台的进步,归根到底还是我们行业的进步,无论是供给侧改革怎么改,最后我们是要把好的产品、有效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同时实现企业的价值最大化。

  ●何新明,东鹏控股董事长

  家居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变化,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在我们的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公司,要真正实现大家居、实现个性化需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现在更多还是B2C,特别是在大家居里面特殊的环境,装修公司多、厂家多,又都不大,还没有真正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高效的服务。土巴兔的“C2B模式”,让我看到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方向。

  ●肖敏,经纬中国合伙人

  事实上,之前所有的互联网家装,供给方式是用一个B2C的逻辑来实现的,我们去做市场调研,然后找到我们认为的用户需求,经过推广运营,最后通过层层经销商卖给用户。这个逻辑今天慢慢会失效。我们一直非常看好土巴兔的未来,因为所有的供给侧改革,其实不是源自于供给侧改革的,是源于前端的变化,收集的渠道就是数据,数据从用户那里得到最真实的反馈,反过来再来影响我们供给侧的改革。

  ●许飞,上海质鼎建筑装饰总经理

  我们很早就与互联网家装平台合作,但土巴兔让我们体验到了口碑的重要性,真的需要放在装修公司产值同等高度来看待。我们从2014年1000多万的营业额,处于亏损状态,一直到2016年接近8000万的营业额,每年以翻倍的速度递增,2016年全年服务的客户达到1000组,从原本的投诉不可控到后面的投诉可控,不断降低投诉率,而我们自己,也从一家小企业,变成多店经营的、累计签约金额过亿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