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从装修习惯上来看,沙发、窗、茶几等软装布置处于家装的末端环节,但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软装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发力设计、打造新模式、频获资本青睐,软装市场逐渐处于上升期

  从去年到今年,家居行业的细分领域“软装市场”正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资本青睐,朝着利好方向发展。很多软装品牌忙着融资、打造新模式,也有些品牌半路折戟。有人说软装市场水深坑多、前方高能,也有人预测软装会成为打开家居消费场景的新一代入口。这一次,软装市场的希望真的来了吗?

  过去,消费者对软装的概念很模糊,没有具体定义,通常认为家中可移动、可灵活变换的物品为软装。通俗地讲,就是把房子倒过来,所有能掉下的物品都可以称为软装。

  例如可移动的沙发、床、床垫、桌椅、茶几、灯饰、布艺、摆件等。在家装链条中,软装处于末端环节,属于低频消费,人们往往在水电改造、顶面装修、定制家具等“硬装”完成后,才购置软装。但软装却被看作是“一个家的灵魂所在”,因为各种布艺、饰品及家具的设计和布置,才让家有血有肉有色彩。

  随着消费升级,政府对全装修政策推行力度加大,人们对软装的认知和接受程度不断提高,家居软装的需求正逐渐加大,软装行业开始受到重视。很多企业也开始瞄准互联网软装、定制软装、全屋定制软装市场,加快产品升级、发力设计、打造新模式等,准备抢占市场先机。

  提供更多软装场景

  2017年7月底,锦道美学的创始人林周勇的新书《好莱坞软装》发布,带着自己的电影梦,宣告锦道美学以自己的专属IP,打造全新的“好莱坞软装”模式,切入软装市场,将业务重心定位为中高端人群的全屋软装定制市场。今后,锦道美学将把电影与软装跨界结合,发掘电影中的软装美学,为消费者提供从电影场景到家居场景的软装定制服务,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全屋软装定制。

  今年3月,宜和宜美将slogan重新定义为“设计,还原家的想象”,同时成立欧洲研发中心,签约意大利设计师Matteo lve,开发软装设计的视觉系统,为消费者量身定制个性化软装设计,让设计落地,真正做到“所见即所得”。宜和宜美创始人蒋伟红告诉新京报记者,宜和宜美目前的套餐已开发了10个风格系列,20个软装搭配,40种色彩选择,加上颜色、尺寸可定制,各种不同户型的适配方案等服务,以满足25-40岁之间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多个企业获得资本关注

  2017年7月,家居设计品牌造作宣布于5月完成2000万美元B轮融资,融资后造作将提供整体性的全屋产品线,优化产品与服务并积极拓展线下零售网点。造作作为一个新兴的家居品牌,2015年4月上线以来,盘整全球设计资源和中国一线工厂,坚持原创设计,以环保耐用为考量,创造“美丽、精细、适价”的家居家具软装产品,将设计变成消费品,进入大众日常生活。目前有上海、北京2个线下店,实现全国158个城市入户配装。

  2017年4月,互联网全屋软装定制品牌宜和宜美宣布获得8000万元A+轮融资,这是继去年3月获得首轮5000万元融资后,宜和宜美获得的第二轮融资。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打造核心服务优势,加强客户体验和企业高效运转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搭建高端供应链体系,以及终端店面的形象提升。

  2017年2月,家居软装电商平台全屋优品宣布于2016年12月完成1000万元Pre-A轮融资,所获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大市场B端服务商布局以及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优化提升,以及技术系统的升级。全屋优品于2016年3月上线,新京报记者在全屋优品的网站上看到,目前平台上已汇聚包括芝华仕、松堡王国、A家、欧瑞等众多国内知名家具品牌以及部分进口家具品牌,全国服务落地城市已达几十个,并有众多线下体验馆。

  另据媒体报道,从去年至今年,软装行业还出现多笔融资。其中软装培训品牌“施蒂芬商学院”、整屋家居平台“满屋家居”、欧工软装集团等企业均获融资。由此可见,软装行业已开始受到资本的青睐。而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很多消费者也开始对软装有所了解,希望用有品质和设计感的家居装饰来提升家的舒适度与个性化,软装市场开始呈现上升趋势。

  ■ 记者观察

  水深坑多,仍有不少软装品牌折戟

  一直以来软装行业都是水深坑多。例如供应链整合难度大,软装设计受限,消费者的认知误区,标准化套餐与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SKU(库存量单位)与销售量不平衡,获客难等问题。实创软装销售总监张乾认为,软装属于个性化的产品,没有办法做到工业化生产。所以制造成本较高,且SKU(库存量单位)要有很多。如果单件订购,那么采购成本就会很高。

  软装市场同样存在很多坑,例如消费者的认知度不高,销售渠道主要还是依托于设计师,获客成本很高。软装属于低频消费,特别是定制软装、软装套餐等,很难和客户形成长久的连接和黏性。

  近两年,虽然不少软装品牌做得风生水起,但也有处于试错阶段或遭遇重创的。

  2015年8月,互联网软装品牌爱软装曾推出主打999元/平米的定制软装套餐,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搁浅了这项业务。究其原因,爱软装创始人林周勇认为,这是创业过程中的一次尝试,但小米式以成本定价的互联网思维对于家装行业来说,其实是一剂毒药,而套餐模式也没办法实现个性化。相比之下,林周勇发现此前已开始部署的软装定制业务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能够使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权。经过一年多的市场研究,林周勇将“爱软装”升级为“锦道美学”,打造了好莱坞软装模式,瞄准中高端定制软装市场卷土重来。

  遭遇折戟之痛的还有去年8月在新三板上市的盈美软装(838985)。盈美软装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整体软装设计、配套产品销售与布置施工服务和知名品牌代理销售业务。

  盈美软装2015年度的营业收入为2001.24万元,净利润为65.03万元。而根据盈美软装2016年半年报公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04.36万元,同比下降85.49%,净利润为-164.91万元。公告指出,营业收入规模的下滑带来净利润的降低,其主要原因是国家对高档消费建筑的宏观调控,高档酒店、会所、别墅建筑有所减少,和2016年初,一、二线城市房价大幅度提高,整体对软装行业的业务有较大影响。

  新京报记者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网站看到,截至2017年6月30日,盈美软装仍未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第4.5.1条的规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将终止盈美软装股票挂牌,终止挂牌生效日为2017年7月3日。

  D02-D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巍  D02-D03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