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各地公布的抽检情况来看,儿童家具存安全隐患已成为普遍现象。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上半年多地发布儿童家具质检结果,质量问题频出,存在安全隐患

  8月9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2016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发现40款家具不合格。不合格家具中大部分是儿童床家具(上下床、婴儿床),芙莱莎FLEXA、酷漫居、星星美墅、七彩人生等知名品牌儿童家具都在其中。儿童家具质量问题频出,已成为家庭安全隐患。

  儿童家具安全隐患易被忽视

  据此次北京市工商局抽检结果显示,抽检不合格儿童床主要在上层床安全栏板、梯子(踏脚板尺寸)、床铺面、旁板和床头等方面存在问题。此外,还包括孔及间隙、警示标志等问题。

  从多地质监部门和工商部门的抽检结果看,不少儿童家具都存在安全隐患。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5月,江苏、山东两省共发生9次儿童家具召回事件,涉及产品包括婴儿床、儿童高椅、学生桌、学生椅、书柜及儿童电脑桌等。被召回家具存在多种安全隐患,例如抽屉无防拉脱装置,学习椅上存在孔径6mm至12mm之间的小孔,书柜未配备固定在建筑物上的连接件,桌面翻板的关闭力小于8N,产品使用说明中缺少产品使用年龄段信息和警示语等,这些内容很容易被忽视,可能导致不可预见的伤害。

  据了解,以上问题均不符合《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07-2011中关于“安全要求”和“警示标志”的强制性规定。其中结构安全包括边缘及尖端、突出物、孔及间隙、折叠机构、翻板、翻门等。例如产品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危险锐利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对孔及间隙规定深度超过10mm的孔及间隙,其直径或间隙应小于6mm或大于等于12mm等。

  (下转D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