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装饰打造的“巧装家”社区店,意在打造社区的家居服务网,为消费者提供家门口的服务。资料图片

  更新产品、完善服务、和房企合作,“社区装修”正成为“新蛋糕”

  在家装企业眼中,社区一直是重要的家装流量入口,如何抓住这一巨大的流量,是家装企业多年来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从开社区店、到提供家装以外的服务,再到和房地产商合作,如今,社区这一“肥沃”的家装田地已被慢慢开垦。

  “社区装修”的蛋糕被看好

  有着上万亿市场的家装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早已不是“有胆子”“有资金”就能经营装修公司的市场起步阶段了。多年来,各家装公司变换着产品、变换着服务、变换着开店模式……力求在家装这一巨大的市场中站稳脚跟。随着竞争的加剧,装修公司在拓展用户的过程当中开始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困难,如何找到并把握住更有效的“流量入口”,成为家装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家装市场竞争的深入,各家装企业都把触角伸到了“社区”这一沃土上。2016年,今朝装饰就推出“巧装家”社区服务,力图抢占家装“最后一公里”。除去装修业务,“巧装家”社区店更是新推出家装咨询、打印复印、工具出借、家庭维修4项免费服务。至2016年底“巧装家”社区店就已经突破50家。目前,“巧装家”的网点以一个老社区带三个新社区的模式,已经辐射到几百个社区。

  2017年8月,塞纳春天联合e袋洗、凹凸租车、阿姨帮、好邻社区、爱妈妈家政等组建互联网社区合作联盟,为社区用户提供家装、家政、洗衣等一站式服务。如今,社区店已经开了几十家。

  2017年9月9日,广东欧昊集团携手博洛尼家居集团,在北京战略签约碧桂园物业、阳光城集团、碧有信金融平台、碧桂园凤凰会、艾勒可科技五家企业。意图借助强有力的开发商社区资源,强势进入各大新房及老房社区,共启地产后时代。

  在装修企业不约而同的做法下,不难看出,深入社区,已经成为家装企业拓展的方向之一。

  “房企”成为家装企业的“好朋友”

  作为上游的房地产市场对于下游家装市场的影响一直无法避免,近期,上市“房企”半年报陆续公布,虽然楼市调控政策频繁,但从2017半年报数据中可以看到,报告期内,碧桂园2017年1-6月合同销售金额2889.1亿元,销售建筑面积3226万平方米。万科实现销售金额2771.8亿元,销售面积1868.5万平方米。华夏幸福销售额共计696.20亿元,公司签约销售面积共计382.02万平方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

  (下转D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