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满足消费升级,众多企业推出的实木地暖地板产品都有自己独特的工艺和技术。

  在装修中,舒适和健康正成为消费者首先想到的居住需求。如今,随着地暖的使用越来越多,实木地板能否用于地暖,也成为一个消费者关注的话题。近日,记者在走访一些地板门店时发现,越来越多的地板企业推出了实木地暖产品,有的企业甚至全力聚焦这一领域,实木地暖地板能否成为地板行业的“蓝海”?

  市场集中出现

  实木地暖地板

  对于用于地暖的地板用户来说,稳定和耐地热一度是刚性需求,但健康、舒适以及品质感等需求,最开始往往因为隐性反而不被关注。因此,符合稳定、耐地热特征的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化地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认为是比较适宜于地热的地板品类。另外,也有消费者认为,实木地板需要进行龙骨安装,容易破坏采暖设备并产生空气隔热层。加之普通实木地板在地暖烘烤下会容易出现开裂、拔缝等情况,也让消费者认为并不十分适合地暖环境。

  如今,市场正在发生改变。为了满足消费者逐渐增加的舒适需求和环保需求,经过技术革新,实木地板开始了实木地暖地板的品类细分,各地板品牌陆续推出了适合地暖使用的实木地板产品。

  10月15日,新京报记者在多家建材市场走访了约50家售卖实木地板的门店,发现大部分售卖实木地板的品牌,都已经有了适用于地暖的实木地板产品,有些品牌甚至主打实木地暖地板产品。在价格上,实木地暖地板标价一般在七八百至两千元每平米不等,较便宜的产品打折后也需要三四百元,以建筑面积约90平米的房间为例,如果全屋铺装实木地暖地板,需要3万元左右。

  一些售卖实木地暖地板的导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相比强化地板和复合地板,实木地暖地板的价格较高,但是由于实木地板的品质更高,更加环保,在适应地暖上,实木地板也有了更多的技术支撑,加上如今的实木地暖地板采用锁扣平铺的方式进行铺装,不再容易变形,拆装都很方便,已经逐渐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下转D03版)

  D02-D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峰 彭雅莉

  D02-D03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