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李扬)12月5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机遇·互联网赋能家装中国行”首场活动论坛在北京举行。目前,家装行业用户的消费习惯逐渐转移到线上,一方面用户面临消费体验和工程交付新的痛点,另一方面家装公司传统的经营模式,也难以适应当前的消费场景和用户需求,推进家装行业供给侧改革、实现良好用户体验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全国工商联家装商会副秘书长谢鑫在本次活动论坛上表示,新形势下家装行业的供给侧改革,需要借助互联网平台的集聚效应,将用户需求与企业转型有效连接起来,通过互联网技术对家装的不断改变,让用户的装修体验变得简单愉悦。

  作为互联网家装平台的代表,土巴兔平台日均UV已超400万,日均接收近4万名用户的精准装修需求,每天会在用户与8万家装修公司之间做出精准匹配。据其大数据分析,新一代的家装用户群体中,已呈现出年轻化特征。

  土巴兔联合创始人谢树英介绍说,接近90%的用户在选择决策时,最看重家装公司的口碑评价,在互联网平台上积累的“口碑”,甚至已经超越了过去最受关注的“品牌”,成为了新一代用户决策的关键点。与此同时,互联网平台也为用户带来良好的装修资金安全和质量保障体验。另一方面,互联网独有的大数据沉淀属性,能够将积累的大量用户装修需求与选择,反馈给供应链上的家居建材厂商,而“按需”生产、“按需”供应的一系列家居建材商的生产、配送、安装、施工的供应链改变,正是达成互联网深层改造整个家装产业链条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