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定制家居企业业绩飘红,消费者也更加青睐定制类产品。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上接D08版)

  5

  新零售 多维度的消费体验

  随着新零售在各个行业的渗透与落地,家居行业也开始了各式探索。今年是家居新零售全面爆发的开始,也使得“新零售”成为今年家居行业的重要关键词之一。

  6月底,爱空间携手国美布局新零售,喊出了“像卖电器一样卖家装”的家装口号。

  7月初,碧桂园旗下家装品牌橙家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宣布发力新零售,正式开启城市合伙人模式,在线下快速布局终端。

  7月16日,原创设计家居品牌造作也跻身新零售行列,造作线下体验店在北京颐堤港开业,这也是造作全球的首家线下店铺。

  7月26日,北京居然之家金源店开出其首家无人便利店怡食盒子,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注册、上传头像,就能“刷脸”进门,购物后用自助收银机扫描商品,然后扫码支付。

  9月,家居新零售模式体验店“HomeTimes家时代”在杭州开业,该店为天猫新零售模式与家居行业结合的典型示范,同时具备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基因。

  11月,宜和宜美与东箭&菜鸟物流签订战略协议,双方约定在同城配送、送货上门、安装维修、交付签收、售后服务等全流程服务领域展开全方位的深度战略合作,共同迎接新零售时代的消费升级调整。

  在新零售时代,很多家居企业开始试水,融合线上线下,进行物流整合、运用技术及大数据提升用户体验等,加快了家居新零售模式的快速成长。而进行新零售探索的最终目的,不仅是增强用户多维度的消费体验,还需要提供舒适便捷、令人愉悦的服务,走近消费者的内心、满足其需求和获得认同感。

  6

  定制 成为企业主要发力点

  从今年家居企业上市潮中可以看出,定制家居企业成为主力军,今年,定制家居进入了快速成长期,“定制”自然也成了2017家居行业中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

  从年初开始,定制家居品牌就动作频频。3月,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占地4200平方米的“全屋定制中心”亮相,云集欧派、索菲亚、飞美、好莱客、KD、史丹利、多喜爱等21个知名定制家居品牌,每个品牌店面面积也比之前大大扩充。居然之家北四环店拿出如此阵仗为这些品牌铺路架桥,不难看出定制家居市场的火爆程度。

  仅今年3-6月,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有尚品宅配、皮阿诺、欧派家居、金牌橱柜、我乐家居、志邦橱柜6家定制家居品牌上市,成为在今年上市的家居企业中的主力军。

  而据家居上市企业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定制家居品牌的经营情况良好,大部分定制家居企业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都可圈可点,几乎都呈现出同比增长的趋势。

  由于定制市场前景诱人,很多企业由开始的橱柜、衣柜等单品定制,逐渐延伸到全屋定制业务,让定制家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像曲美、联邦、全友家居等传统成品家居品牌也开始涉足定制家居市场,并作为发力的主要产品之一。

  定制家具对测量、设计、工艺、安装等要求都很高,考验的是企业的综合能力。而行业竞争加剧,市场需求火热,让一些发展过快的定制家居品牌难免有些“速成感”变得粗线条。所以只有将消费者的需求放在第一,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真正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下转D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