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机遇·互联网赋能家装中国行”首场活动在北京举办,家装与互联网行业人士共同探讨互联网家装如何把装修变得轻松,“所见即所得”。
资料图片

  土巴兔利用互联网平台规模化效应,帮助装企构建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时代,我们关心的,是用最简单的流程,买很放心的家装产品和服务。

  小家装企业的平台化

  汪增明的佳时特装饰,2008年开在北京朝阳路的财满街上,那年前后,是家装的黄金时代。

  60后的他,是早期互联网流量红利的受益者。彼时,家装建材团购网站兴起,它们更像导购商,为商户营销,帮消费者导购,催生了一批佳时特这样的小型家装公司,向平台化的家装企业转变。

  也是在这一年,家装平台土巴兔创办,汪增明成为最早的合作商户。这个平台不仅提供基础的信息连接,用户还能在线上货比三家,不用亲自跑去各家对比,签约家装公司变得有选择性。互联网平台的评价和比价机制,让汪增明第一次感觉到,既有点儿不适应又要迎头赶上。

  2012年,移动互联网开始渗透家装。家装平台解决用户决策难题,为商户促成交易的同时,开始通过重度垂直模式,提供装修款项托管及第三方质检,深入改造家装服务链与供应链。

  据汪增明回忆,那一年,土巴兔推出了一款担保产品“装修保”,类似于淘宝网的支付宝。它打破以往家装在尾款结算前,就已经支付大部分款项的交易模式,增加了对装修企业的约束。在这种模式下,用户按装修环节推进,分5次付清全款,且装修公司拿到款项前,需要接受土巴兔的线下施工质检验收。几乎同期,齐家网也开始推动先装修后付款的交易模式。

  对于家装平台资金托管、参与工地管理,许飞起初感到难以接受。2013年,90后的他在上海创办了质鼎建筑装饰,那时,土巴兔提出要求平台上所有家装公司,按照统一标准施工,采用土巴兔的规范辅材,并使用其研发的效率提升工具和IT系统。

  互联网家装平台模式的变革,让传统家装公司脱离往日的勾连方式,在透明游戏规则下生存,它的重头戏在于降低投诉率。对汪增明和许飞来说,他们既是博弈方,也是获益者。

  从2011年到2016年,佳时特年总营收从500万到4500万,设计师由最初寥寥5人增长至45人,当年财满街上的几间小办公室,也变成千平方米面积的大店。质鼎由2014年的亏损状态,到2016年总营收近8000万,成为一家多店跨城市经营的公司。

  2017年,土巴兔提出“千亿万家”平台赋能计划——未来5年里,将培育超过1000家产值破亿、10000家产值破千万的家装企业,帮助合作商重构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

  汪增明觉得这是利好消息。今年,佳时特线上收入已占比90%,预计总营收7000万,到明年底,有望成为这“千亿万家”中的一员。就在这个赋能计划发布的9月,许飞的企业在土巴兔后台累计签约金额过亿,成为这个平台口碑最高的首家产值过亿的公司。

  家装痛点亟待解决

  在谢鑫看来,互联网对家装行业的改造,是相对迟缓的。他担任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谙熟大小企业与整个行业:“实事求是地说,目前互联网带来的家装体验改变、对家装体系的触动、对各环节转型升级所产生的效应,在整个互联网时代是滞后的。”

  互联网平台的出现,为家装行业引流获客,打开了一扇闸门。作为全国最大的家装需求入口,目前土巴兔平台日均UV超过400万,每天能收到近4万名用户的精准装修需求,根据大数据分析,土巴兔会在业主与8万家平台企业之间做出匹配,这种获得精准流量的能力,领先行业。

  面对庞大的装修需求,传统家装公司的获客手段,却是有巨大欠缺的。谢鑫比喻说,如果家装市场端是一个大水库,我们还习惯于传统手拉肩挑的方式,只能拿盆舀,拿桶挑。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数据显示,未来10年内家装行业产值将达4万亿。随着发改委对精装修住宅要求全面铺开,新房装修中属于家装的份额减少。房地产市场进入成熟阶段,二手房交易类装修需求将超越新房成为主流。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老旧房叠加首批商品住宅,即将进入10-15年的首次改造周期,存量房翻新需求也将成为稳定增长的市场。

  在过去,新建住宅毛坯房海量出现,传统营销方式可以获得数量众多的精准客户;但面对二手房和老旧房的市场需求,客户在哪甚至都无从知晓,蔡蒙如是说。他是老牌装饰公司业之峰旗下整装品牌“全包圆”的总经理,今年成立的“全包圆”,推出高性价比拎包入住式套餐,面向的市场主力刚需客群,实际上正是多年来传统品牌装企疏于关注的人群。

  与此同时,家装消费主力群体年轻化,带来的是家装消费决策的转变。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80后、90后,购房与装修的需求相对强烈,已然成为当前家居消费的主力。据《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年度分析2017》显示,互联网家装用户消费习惯偏理性,善于搜索,最为关注口碑。他们大多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更偏于通过互联网一站式解决生活需求。

  这种一站式的装修需求,面临的却是诸多消费痛点。极度分散的市场,家装领头企业的市占率仅有0.2%,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口碑沉淀和信用体系,导致用户选择家装服务时决策成本极高。在体验方面,装修工期长环节多、涉及专业知识多,施工工艺流程标准化不足,主要取决于工人、工长等人为因素,甚至连家装公司跑路都投诉无门。加上家装是典型的低频行业,用户缺乏对装修服务的比较,没有对家装服务直观的口碑反映渠道,影响了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满意度。

  平台赋能提升行业效率

  反观传统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化程度低,行业效率低下亟待整合。在家装经营中,产业链链条长,各细分领域由众多小厂商构成,产业化程度低,影响了产业链效率的提升。加上传统家装公司组织冗余,人力成本高,企业不断面临增加的经营压力。

  不久前,某知名装饰公司陆续关闭数家经营不善、持续亏损的分公司,再次暴露出整个行业组织冗余,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其董事长感慨地说,“家装是长链条多层及重度依赖于人的行业,各城市公司负责人自己管理就很头疼,更别说集团化职业经理人的管理”。

  从装修建筑协会发布的企业数量来看,这10年中家装企业的数量在逐年减少,从2010到2016年,由15万家到13.2万家,平均每年减少2000多家,伴随着传统家装行业集中化趋势的持续进行,互联网家装市场的寡头化格局也逐渐趋于稳定。

  居于领先象限的土巴兔,利用互联网平台的规模化效应,不断简化行业链条、降低平台化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通过技术赋能,帮助装企构建核心竞争力。

  在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提出的赋能计划中,将通过平台的供应链系统,打破传统家居建材层层分销的局面,为家装企业节省大量的成本。标准化施工项目管理系统,通过软件和流程,重塑企业的标准化管理,节约其管理成本,减少不必要的人力。通过这些技术与服务的支持,让家装企业专注于施工,让装修回归本位。

  土巴兔打造的“全行业赋能平台”,也将改变企业与用户的连接方式。内容、口碑加保障的新信用体系,创建了多样化的消费场景。通过对设计、供应链的上下游赋能,提升行业的生产效率。新组织体系通过流程化、数据化,帮助家装企业从组织管理中解放出来。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装修保”让用户先装修后付款,第三方平台质检把关,为装修交付保驾护航。3D云设计系统“图满意”快速出图,未来利用AR技术,可直接扫描毛坯房,生成设计图纸,按用户的喜好选择装修材料,一键下单完成购买,有效提升设计效率。F2C模式利用平台大数据分析,通过云调度体系、供应链系统等,为用户提供极具性价比的装修建材产品选择,满足一站式解决需求。

  与此同时,另一家装平台齐家网,构建了多品牌覆盖体系,利用线下带动线上,解决用户痛点。传统家装品牌东易日盛,注重发展线上业务,运用DIM系统、自建物流配送到户,探索高性价比的整装套餐模式。新生的互联网家装代表爱空间,以标准化产品切入市场,势头强劲,专注打造标准化家装。互联网赋能家装企业的同时,为整个行业提升注入新的力量,也让互联网时代“用最简单的流程,买放心的家装服务”的愿景,变得指日可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