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是近年来家居企业发展的重头戏之一,未来质量可靠的智能产品和服务,将会赢得更多的市场。图/视觉中国

  (上接D02版)

  2018消费热词 新零售

  新零售是今年家居行业的关键词之一,在2018年伊始,居然之家、百安居都做出了新零售的尝试。例如2018年2月,阿里巴巴以及关联投资方以54.53亿元人民币入股居然之家,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表示,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未来居然之家所有商品的生产、销售、存储、物流、支付、送货安装将全部打通,建立一个强大的“居然”云数据库,还将在改造现有商场之外建立符合新零售特征的家居新零售商场。

  3月,百安居5家B&T home新零售家居智慧门店同时开业,欲打造家居行业新零售家居智慧门店。在这里,消费者可以在店面体验VR效果,通过VR眼镜绘制未来的家庭图景,体验家居产品使用效果,并体验“刷脸购物”。

  在商品零售中,大数据或是重要的助力之一。商品数字化,将会帮助零售方实现供应链和管理工作的优化、根据周边消费者的消费数据进行大数据选品、根据数据所呈现的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进行精准营销。

  消费期待:对于消费者而言,在消费过程中,大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选择和享受优化的购物过程。例如在海量的家居用品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享受一次送货安装的便捷购物体验、网上购买家居用品可以事先体验、家居物流运输透明化等,以往装修一下跑十几趟家居卖场的经历,或许在新零售之风下将成为历史。

  2018消费热词 智能家居

  人工智能是2017年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也是家居企业发展的重头戏之一,一些科技巨头也纷纷押注智能家居。毫无疑问,智能家居仍将是2018年家居行业发展的一个关注热点。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周云杰曾表示,目前技术上没有多大问题,最主要是如何突破应用场景,把生活化的应用场景和增加的技术结合在一起。他说,2017年、2018年、2019年会迎来物联网时代的大发展,智慧家庭会上一个很高的台阶。

  无论是智能音箱、智能路由器、智能门锁等智能化单品,还是已成系统化的智能家居套系产品,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于传统家居行业而言,这是一个可以“起飞”的机会。对于消费者而言,好的产品才是王道,在未来,无论是电器品牌、家装品牌还是其他家居制造品牌,只要能够提供质量可靠的智能产品和服务,将会赢得更多的市场。

  消费期待:不久的未来,家居行业与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将变得更加紧密。

  (下转D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