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多个与家居行业相关的国家标准将实施,涉及装饰材料和不同家具品类。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上接D04版)

  2018消费热词 设计

  在今年“两会”期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表示,针对类似傍名牌、抢注商标、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将不正当竞争手段输出到国外,从而侵犯消费者和被侵权企业的正当权益,进而伤害国家品牌形象的行为,应该严厉打击、坚决制止。他建议政府推动建立双边及多边知识产权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推进配套的行政体制改革,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指导企业进行海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为中国品牌走出国门保驾护航。

  其实,不仅在海外市场,黄建平代表提出的“商标被不正当使用”的问题,在国内家居行业仍然存在。除了商品,家居产品的外观设计专利的产权侵权纠纷,在近几年也成为行业焦点。知识产权意识的觉醒,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好事。

  设计是一件家居产品的灵魂,也是一个家居品牌的名片,设计不被保护,家居品牌也无从谈崛起。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表示,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标准、范围不断上升和扩大,客单值明显上升,改善性需求愈演愈烈,“美”的家居商品才会有市场。没有设计,则无从谈“美”。

  消费期待:保护设计在内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消费者将有希望看到更多个性与功能兼备的好产品,越来越多的优秀家居品牌也将出现。

  2018消费热词 新规范

  2018年,多个与家居行业相关的国家标准将实施。其中有强制性标准,也有推荐性标准。这些标准涉及装饰材料和不同家具品类。有的从生产技术要进行要求,有的从用材上进行规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比如,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GB/T 3325-2017《金属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 3324-2017《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 34441-2017《软体家具床垫燃烧性能的评价》3项家具国家标准将于4月1日、5月1日起实施。

  与GB/T 3325-2008相比,新《金属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主要修订包括明确了不适用范围,增加了分类的规定,修改了标准的结构,将其他要求的内容重新分类,分别归在外观性能、理化性能和安全性能中等细则。新《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修改了实木类家具、饰面的定义,增加了板材家具的定义。修改了产品分类,桌类、柜类、椅凳类、床类主要尺寸。修改了甲醛释放量要求和试验方法,增加了VOC限量要求及试验方法,增加了皮革和纺织面料可分解芳香胺要求和试验方法等。《软体家具床垫燃烧性能的评价》标准规定了软体家具床垫燃烧性能的术语与定义、要求、测试设备设施、检验方法和检验规则。

  另外,2017年5月新修订出台的国家标准GB18580-2017《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将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行业唯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与原标准相比,新标准修改了甲醛检测方法及其甲醛释放限量值,规定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值为0.124mg/m3,限量标志为E1,取消了原来的E2级别。此外,新国标还取消了原标准中的干燥器法、穿孔萃取法的甲醛释放限量值,甲醛释放量测定方法统一为“1m3气候箱法”。

  消费期待:这或将倒逼企业升级,给行业发展带来动力,更从多方面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