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问题下,扬子地板IPO之路前途如何?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所募投项目盈利能力并不明朗;产品竞争力、影响力与龙头品牌尚存差距

  随着家居行业受到资本关注,地板生产公司谋求上市的步伐也开始加快。2017年近十家家居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其中大部分主营为定制家居产品。相比去年的“上市潮”,今年家居公司“上市热”开始退去,但依然有家居企业走在上市路上,其中,杨子地板开始尝试进入资本市场,其上市之路就颇受业内关注。

  在2016年10月,扬子地板便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计划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至今,这家已经在新三板上市的公司已经在新三板停牌半年之久。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扬子地板募投项目盈利能力令人质疑,而其目前的产品线中,还存在投入受益效果不明显甚至生产线亏损现象。木地板行业竞争激烈,板材行业格局稳定,扬子地板的IPO前景到底如何?

  募投项目盈利能力存疑

  根据扬子地板2017年底更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于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345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77亿元,用于10万m3/a生态家居材料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改造与品牌推广项目。

  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10万m3/a生态家居材料计划募集资金3.02亿元,建设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具备年产10万立方米生态家居材料的能力,其中素板3万立方米,薄木贴面装饰板3万立方米,实木复合地板基材4万立方米。

  招股说明书解释,本次募投项目的产品为多层板(胶合板)。此种产品具备零添加甲醛的性能,可用于室内装修、家具制造、实木复合地板生产等多个领域,一方面可以满足现有实木复合地板业务对高档环保基材的需求,开发出新品类和型号的地板,另一方面向现有业务产业链上游延伸,扩充产品销售领域,与现有木地板销售网络形成互补优势,开拓出新的市场空间。

  根据扬子地板今年3月底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地板和实木地板总体营收占据了总营收的98.05%,而且多层板为2016年新增产品,可见并不是其主要产品。

  扬子地板对此项目信心满满,预估表示投产第一年就可以按照80%的产能投产,第二年便可以100%投产:“本项目建设期1年,投产第一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80%,第二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100%。本项目达产后,经营期内正常年产品销售收入36400万元,销售利润6085.90万元,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9.50%,投资回收期5.99年(包括建设期1年)。”

  事实上,目前扬子地板的主营产品中就有多层板。招股说明书表示,2016年公司自产多层板,用于加工实木复合坯板。而依照目前其生产情况来看,远不及此次筹建项目预估的盈利能力。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扬子地板2016年多层板产品收入为578.37万元,占总产品收入的1.59%;毛利为5.95万元,毛利率为1.03%,远低于当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33.51%。扬子地板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多层板产品收入则大幅下降,为36.5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0.09%。营业成本为40.55万元,多层板产品亏本经营。

  而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扬子地板的多层板一期工程在2015年底完工转为固定资产,投资金额为280万元。在2016年、2017年,多层板产品产生收益,两年仅一万多元的毛利,与其募投收益预期相差巨大。

  产品竞争力偏弱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近几年全国和各地的质监部门和工商部门的产品质量抽查中,扬子地板也曾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中。2017年9月份,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查了46批次实木复合地板产品,经检验有12批次不合格,其中一款由安徽扬子地板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扬子实木复合地板(古夷苏木),规格为(910×127×15/0.6mm)被检测出甲醛释放量等级标志不合格。

  除此之外,扬子地板的实木地板盈利不佳,实木地板生产线存在减值现象。在其招股说明书“资产减值损失”分析中,扬子地板表示,定远扬子实木地板生产线由于实木地板产品存在小幅度亏损,加上定远扬子目前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末公司按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净现值同生产线资产组的账面价值进行对比,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18万元。

  在实木复合地板方面,新京报记者发现,虽然扬子地板近几年加大在实木复合地板生产力方面的投入,但产量变化不大。扬子地板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扬子地板旗下的实木复合地板和实木地板生产线主要在其子公司定远县扬子悦活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定远扬子”)生产,在报告期内定远扬子在建工程定远一期工程、定远二期工程转固,有效提升公司实木类产品生产能力。新京报记者在定远县政府官方网站发现2011年发布的一条消息:“8月27日,定远县扬子地板有限公司二期工程项目在县工业园区正式开工兴建。定远县扬子地板有限公司是县政协机关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105.6亩,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实木复合地板200万平方米。”

  2014年至2017年6月,实木复合地板的产量分别为32.23万平米、33.51万平米、31.53万平米和18.05万平米。虽然投入巨大建设实木复合地板生产线,但产量并未有明显增加,投入收益效果令人质疑。

  扬子地板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公司产品业务主要集中在强化复合地板领域,在实木复合与实木地板领域生产设计优势方面不够突出,并且品牌影响力在消费群体中距行业龙头品牌存在一定距离。

  ■ 相关新闻

  供应商产品质量存污点

  不仅公司产品本身曾被频繁曝光,扬子地板的供应商产品也多次被检出质量问题。扬子地板在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太和东盾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和东盾”)为其第一大供应商,自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扬子地板在太和东盾的采购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7.44%、40.95%、37.84%和37.64%。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的5类家庭装饰装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太和东盾2011年4月11日生产、规格型号为“2440×1220×9(mm)干燥状态下使用的普通型”、商标为“东盾”的中密度纤维板甲醛释放量超标。

  扬子地板前五名原材料供应商之一,浙江未来家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来家”)也被频频曝出质量问题,其中还有“甲醛不合格”此类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扬子地板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扬子地板曾花费662.27万元、740.58万元和399.52万元向未来家采购坯板,分别占采购总额的3.54%、3.34%和3.61%。

  今年1月8日,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公示2017年流通领域装饰装修材料商品抽查检验结果,一款标称生产者为“浙江未来家木业有限公司”的未来家强化木地板(规格型号为FH3010 1215×165×12mm)被检出“甲醛释放量”不合格;今年1月16日,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发布的《2017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装饰装修材料抽查检验结果汇总表》显示,标称生产厂家为“浙江未来家木业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FH3010 1215×165×12mm”的强化木地板样品被检出“甲醛释放量”项目不合格;一款标称“浙江未来家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规格型号为1218mm×169mm×12mm,E(1)级)被检出“表面耐磨”项目不合格。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