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家居设计与消费之间的联系,推动设计成长

  新京报讯 (记者彭雅莉)4月29日至5月2日,第四届设计北京博览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此次活动联动了亚洲及欧美等地多家设计机构,同时集结国内新锐力量,从服饰珠宝到室内设计、从艺术衍生品到影像收藏,将一场融合艺术、设计的展会带入生活当中。

  展会现场体验家居设计魅力

  近几年来,在家居界,“设计”这个词越来越被重视,原创设计的频出,家居大鳄发力设计,装修公司大谈设计,设计开始与产品和服务逐渐建立起互动的关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设计、欣赏设计、购买设计。消费者也希望从更多的渠道去了解设计,感受最新和最具特色的设计带来的新颖感。

  在行业内,年轻化的设计开始被关注,与此同时新锐的设计力量也开始崛起。在此次以设计和艺术为主题的展会上,可以看到众多被年轻消费群体偏爱的设计,部分设计往往运用更为丰富和大胆的设计元素来打造自己独特的风格,有用波点、折线、三角形、方块这些几何图案配以纯色或者同样具有几何图案的家具,它们呈现出活泼明快、色彩丰富的特点,给人扑面而来的快乐感。也有简单又造型独特的设计感家具,这类家具呈现出既能与中式相互融合,又能与其他风格匹配的特点,用以满足年轻人喜欢混搭的需求。更有满足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极简风格家居和设计风格明显且辨识度极高的艺术家居用品。

  而经典和高端的家居品牌,也一直备受关注。1号馆作为设计北京的主场地,经典葡萄牙手工家具品牌雏菊汇(Daisy Collection Limited)和欧洲的高端家具科摩(COMO)作为初次加入的高端品牌,为设计北京注入新鲜血液。中古家具Concept 101团队呈现的是来自于上世纪丹麦设计黄金时代的Mid-Century-Modern,即“世纪中期现代主义”风格家具设计。这些高端的家居品牌中的家具有些被堪称为家具界不朽的经典设计,有些则出现在热门的电影场景当中。除了艺术性外,其功能性和舒适性也体现出设计师与匠人的精致手法。

  作为观展者,除了欣赏和体验展会上各式各样的家居设计外,选购出自己心仪的家居用品,也是部分有购买需求的观展者考虑的问题,所以每一次展会上观展者的需求与反馈,也推动着设计的成长。

  家居设计开始“接地气”

  在此次展会上汇集了2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60多个设计品牌,在一些展位上会出现遇到品牌的设计师的情况,当观展者询问一件产品的具体设计和功能时,设计师会从材料、工艺、环境、文化、创意等各方面对其作品做一个完整的呈现。从这些设计师的介绍中,记者发现,现在众多设计师已经开始兼顾美学和设计产品的实用性,这些设计师不再是侃侃而谈当今的流行样式、潮流等表面现象,而是更为专注地从实践当中去追求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使设计更加完美地呈现。在这类展位上,从产品到展位设计都会颇具设计感,观展者的停留时间也较长。

  如今,大大小小的家居展会每年并不少,虽然风格和定位都不太一样,但如今的展会都呈现出通过设计,探索消费与生活的互动特点,使设计与消费之间建立起更多的联系,一方面让设计不再局限于提供单方面的供给和服务,另一方面也不再让消费局限于远距离地观看设计,为设计和消费建立了更为有效的联系,探索了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