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人员在检查瓷砖的铺贴情况,表示瓷砖铺贴细致。
新京报实习生 陈婉婷 摄

  户型:两居室

  面积:约80平米

  地点:朝阳区百环家园小区某工地

  装修进度:初期完工

  施工单位:瑞博文·融发装饰

  此工地属于装修初期完工的情况,在现场看到,该施工单位对于窗户、门等现场保护措施完善,材料码放整齐,装修现场管理细致。在厨房和卫生间墙面上,贴着水电管路提示条,防止后期施工破坏水电管路。

  现场,监理人员检查了瓷砖的铺贴情况后表示,洗手间墙面和地面铺贴瓷砖的地方均粘贴牢固,敲击时声音实在,无空鼓,瓷砖铺贴细致。施工人员表示,已经提醒户主在厨房烟道上安装止逆阀,此做法贴心,避免交付后业主遇到烟道回烟的情况。

  施工人员介绍,接下来将进行地板的铺装工作,监理提示,在后期铺贴木地板的时候需注意检查木地板表面刨平、磨光,无创痕、图案清晰,清油层面颜色一致,铺装方向正确,层面接缝严密,接头位置错开,表面洁净。踢脚板铺设接缝严密,表面光滑,高度及出墙厚度一致。

  施工人员表示,此户主在房子装修前曾出现了卫生间管道漏水现象,于是向装修公司提出了想要明管的安装要求。为了达到户主的要求并保证视觉上的美观性,施工单位为此户主采用了304食品级不锈钢管道,该产品化学性稳定,内管无杂质,不会带来二次污染,对人体无害,拆卸也十分方便。

  该管道颜色均为金属色,为了区分冷热水管,施工人员在水管上包裹保护棉,冷水管道用蓝色保护棉,热水管道用红色保护棉,便于区分。

  

  ■ 细节放大

  工艺考究:该工地阴阳角砖缝在一条线上,视觉上整齐美观。

  注意细节:吊顶石膏板贴牛皮纸,防止开裂。墙体阳角处采用ppc材料扣条,防止开裂。

  专家声音

  ●洪德强,北京弘天程装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在做勾缝前,先要把砖缝清扫干净,再用湿拖把把地面和砖缝再次打扫,避免用扫把扫完后,砖缝两边依旧有灰尘。在居室砖面需要使用勾缝的细节上,该工地施工人员对于勾缝的施工宽窄顺畅,干净,使其呈现出了美观、整洁的效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