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冯静)6月26日,浙江省质监局官网发布2018“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市场反溯专项空气净化产品监督抽查结果。共抽查了杭州市及电商平台销售的20批次空气净化产品,经检验,不合格9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45%。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甲苯净化效率、灰分、甲醛吸附率项目。

  新京报记者发现,不合格产品包括竹炭包、液体活性炭、空气净化剂、硅藻泥、光触媒产品等。例如标称品牌为“黑精灵”的竹炭包(购买渠道为“淘宝网/黑精灵活性炭工厂店”)、标称品牌为“浙大冰虫”的除味王(购买渠道为“京东/冰虫官方旗舰店”)、标称品牌为“迪亚林”的迪亚林空气净化剂(购买渠道为“京东/迪亚林旗舰店”)、标称品牌为“生生”的生生硅藻泥(购买渠道为“京东/生生硅藻泥旗舰店”)、标称品牌为“huien辉恩”的纳米光触媒(购买渠道为“天猫/辉恩欧狮龙专卖店”)等。

  浙江省质监局表示,目前市场上空气净化产品品牌、种类众多,在选购空气净化产品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选购如甲醛清除剂、甲苯清除剂、硅藻泥等涂覆材料时,不要盲目听信商家宣传,此类产品对甲醛的去除效果较好,对苯、甲苯等污染物效果不好。第二,选购竹炭、活性炭这类产品时,要注意包装是否透气,注意是否有破损漏炭。竹炭、活性炭类产品对甲醛、苯、甲苯、TVOC等污染物均有吸附作用,但经过一段时间吸附一定量的有害物质后就会饱和,应经常放在阳光下曝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