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门店新一轮改造开始,无界零售、科技化成风潮

  ■ 活动

  

  新京报讯 (记者彭雅莉)近日,新京报《家居周刊》推出的“门店体验之旅”活动已经启动,新京报记者及相关专家将陆续走访卖场、装饰公司的多家门店,这些店面的走访情况也将陆续刊登在新京报《家居周刊》的版面,为消费者提供现场版的门店指南。

  卖场数字化成趋势

  家居门店一直是面向消费者最直接的重要端口,而卖场门店的展示则更可以代表行业的发展趋势。在今年的走访门店中,记者发现卖场开始向数字化和智慧化方向发力。

  今年,居然之家专门在北京金源店设置了数据指挥中心,数据指挥中心是居然之家与天猫重点合作的项目之一,同时也是目前国内第一个把卖场数字化做到极致的项目。消费者可以从遍布商场的大屏幕上,实时了解品牌店面客流热度、具体促销、店面位置等信息。而商场加入的天猫快闪店,自助售卖机、派样机等,可以让消费者在购买家居建材的同时购买日常生活物品。各种新零售智能设备,让消费者免去了收银台排队等候的时间。这些新的设置可以使店面外貌无大变动的基础上,实现数字能力和基础能力的巨大提升,可以为商户的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有利于商户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更利于精准营销。

  据悉,百安居也将于今年七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东莞、无锡、重庆、杭州8座城市同期开业9家新零售家居智慧门店,带来空间、产品、科技三大升级。

  品牌门店重科技

  随着每一届“门店体验之旅”活动的进行,记者、消费者、专家总是会感觉到品牌的实体店面在不断升级改造,力图从新的细节中发掘更便利的购物方式。

  近日,曲美家居联同京东打造的时尚生活体验馆,就利用无界零售理念为家居行业赋能,在店内,消费者拿起一个商品,就会在PAD上播放相应的商品信息。在家居服装区,通过RFID扫码技术,增加商品信息的补充,提供搭配信息。如果觉得试衣服太麻烦,可以使用AR试衣镜。如果想定制属于自己的家居空间,现场导购人员自带的移动家居交互工具,可展示曲美全线产品,还有线上样板间、全国案例库等,这些技术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

  今年,在居然之家北四环店新升级的索菲亚智慧门店,消费者可以通过面部信息采集生成属于自己的购物账号,在店内全程进行自主下单,随意选购,像在超市买东西一样自由方便;门店根据不同顾客消费偏好,通过天猫大数据精选推荐匹配商品;门店还与天猫打通,实现商品线上与线下实时同价,消费者能进入线上查看商品详情及其他消费者评价。此外还有通过AR技术和3D场景漫游投射产品、实地感受设计图效果等技术。

  【活动提醒】

  “新京报第五届家居门店体验之旅暨2018年京城家居门店评选活动”正在进行,新京报家居周刊邀请业内专家、消费者对家居品牌的门店进行走访体验,并对各门店的服务、产品、陈列等细节进行评测打分。

  消费者如果希望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家居品牌,也可通过邮箱xjbhome@163.com、微信公众号“新京报家居”报名参与此次体验和评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