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冯静)8月30日晚间,宜华生活(600978)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1月至6月,宜华生活营业收入为35.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9.54%。

  从半年报公布数据来看,宜华生活2018年上半年营业成本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89%,公告称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受原材料、人工等价格波动的影响,采购成本、生产成本相应增加,致使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比例增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68%、8.85%和1.73%。

  值得注意的是,从宜华生活2013年至2017年最近五年的财报数据来看,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同比曲线呈现逐步下降趋势,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36.13%、29.04%、16.26%、15.18%和6.11%。

  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家具和木地板等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主导产品包括木质家具和木地板、软体家具等产品系列,旗下拥有多个自主品牌。 宜华生活是我国家居行业中少有的在国外市场采用自有品牌销售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纵贯“人工造林、林地采伐、木材加工、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网络”完整产业链型一体化经营模式企业。

  在8月27日晚间,宜华生活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的批复》,核准公司向原股东配售2.076亿股新股。本次配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11.57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7.575亿元将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其余资金在综合考虑自身的资金状况的情况下,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宜华生活在今年4月发布的公告中表示,近年来,随着公司产业链的延伸与业务规模的扩张,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公司主要通过债务融资以获取流动资金,致使公司的负债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2014 年末、2015 年末、2016 年末和 2017 年 9 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33.70%、45.25%、48.30%和55.11%,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37.76%、46.15%、53.56%和53.56%,逐年增长且维持在较高水平。资产负债率的持续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业务发展,在当前经济去杠杆的融资环境下,公司进一步获得银行授信额度的难度将加大,公司仅靠自身经营业绩偿还到期债务并将资产负债率降低到合理水平,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一定程度也可能会影响到公司长期战略的实施。

  根据半年度报告显示,宜华生活2018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52.10%,相比上年度末的52.24%减少0.14%,变动原因为公司规模增长,总资产有所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