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总是让人开心的,可是当假期真正到来的时候,对于去哪里度假,又没有确定的想法,其实在北京,可以去溜达的地方就有很多,也许不用太奔波,离家门口不远处就有个还未曾去过的好地方值得打卡。

  打卡拍照:留下欢乐的假期回忆

  假期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拍照,留下假期中开心的每一刻,那就需要找个适合的背景来留下值得回忆的瞬间。

  2018花植集艺术节:

  9月25-10月7日,“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花植集艺术节”在什刹海宋庆龄同志故居举办,本次花植集艺术节的创作主题为“二十七种幸福”,邀请来自不同生活领域的27位设计师和艺术家,通过27组作品,用花植设计表达他们眼中的幸福。此次花植集艺术节现场涵盖艺术家作品展览、生活美学大咖公开课、沉浸式艺术表演、美物市集、音乐演出、美食沙龙等多个板块内容。

“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花植集艺术节”上展出的花草装置作品。

  中国油画院:

  位于高碑店的中国油画院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是集油画创作、研究、教学为一体的国家级艺术机构。带上身份证可以免费参观,虽然面积不大,但适合拍照的地方绝对够出个好照片了。

中国油画院中一处建筑作为热门拍照点,可能需要排队。

  goodone旧物仓:

  大兴区旧宫镇的旧物仓是一座复古生活美学的综合空间,占地面积约 4000 平方米。可以让人寻找到回忆的味道,老电视、老机车、樟木箱……播放的复古老歌曲,让人有种亲切的熟悉感。

旧物仓从各个细节打造出复古生活感。

  打卡展览:找寻心动的瞬间

  假期的展览都格外热闹,各种风格的全新展示,让人一边心动,一边找灵感。

  安德里亚斯·穆埃摄影展:

  9月12日 至 10月21日,红砖美术馆将与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Foundation for Art and Culture, Bonn)合作呈现德国摄影艺术家安德里亚斯·穆埃(Andreas Mühe)的中国首次个展:“安德里亚斯·穆埃——摄影”,此次展览将集中展出艺术家过去15年创作中60余件经典作品,包括创作于2018年的部分新作。聚焦于德国的叙事,从文化身份、政治历史及当前社会现实出发,艺术家细致入微地洞察了德国的过去和现在,针对等级、权威和传统指出了困惑之处并且提出了质疑。

“安德里亚斯·穆埃——摄影”展海报。

“安德里亚斯·穆埃——摄影”作品,《德国圣诞节之一》“德累斯顿森帕歌剧院”系列2017

  共生—家具设计与区域文化作品展:

  9月22日-10月7日,在西城区大栅栏茶儿胡同19-25号 “共生—家具设计与区域文化作品展” 充分利用北京历史文化街区特有的胡同场地,邀请五家知名设计师品牌,PIY、吱音、厌式房间、十八纸、凡物,与高校老师对家具设计融入区域文化进行思考,为现代设计与区域文化共生提供探索思路,展示出建筑师改造胡同四合院时不断思考的结果。

“共生—家具设计与区域文化作品展”上展示的作品十八纸。

  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藏展(1700 - 1980)

  中国美术馆9月13日-11月6日展出“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藏展”,此次展览精选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藏的70余件十八世纪以来的英国风景画作品,涵盖油画、水彩等画种,同时也囊括了从传统到现代的多种绘画流派,包括了耳熟能详的著名画家如庚斯博罗、透纳、康斯太勃尔、吉尔丁、科曾斯父子,还有拉斐尔前派的米莱斯,以及印象主义、超现实主义与现代派先锋画家的作品。

约翰·康斯太勃尔《布来顿的链条码头》布面油画 127×182.9cm 1826-1827年

  打卡书店:寻个地方让自己静下来

  不喜欢熙熙攘攘的人群,那不如找个地方坐下来,慢慢享受一下难得的阅读时光。可以是自己特地前往,也可作为假期途中的小憩。

  模范书局:

  位于北京杨梅竹斜街的模范书局,一直被称为一家具有民国气质的书局,书局分为一楼营业区、一楼茶室、二楼展厅等区域。在天桥艺术中心,也可以发现模范书局+准工坊的招牌,阅读空间分两层,墙面都是由宣纸铺就,榫卯结构、阴阳元素等都呈现在这个书局内。

模范书局杨梅竹斜街店

模范书局天桥艺术中心店

  西西弗书店:

  作为一家全国性主题体验连锁精致书店,西西弗在北京的西城区、朝阳区、东城区、丰台区、房山区、密云区等地已经有众多店面,西西弗店面采用书+咖啡的业态模式,精致而温暖是西西弗带来的感觉。在西西弗,你很容易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分类,因为有门口店面区域分布图、书籍品类方向标,地板上的指示线等。

西西弗书店大门采用统一设计。

西西弗定期精选出不同品类中的图书推荐给读者。

  中信书店:

  位于西大望路合生汇内的中信书店,是其在北京的第12家店,集文创、数码科技、茶歇与文化沙龙于一体,也是中信书店目前北京市内最大面积的门店。店内有超过10000+的图书文创种类,店内饮品都以作家和画家命名,可以点上一杯,在有着大玻璃,视野极佳的阅读休息区好好读一本书。

合生汇的中信书店是其目前北京市内最大面积门店。

  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 图/网络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