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每个人温馨的港湾,提到家总能联想到舒服、温暖、干净,但你知道吗,就在我们最熟悉不过的家中,有很多地方也成为细菌窝藏的重点,甚至有些你以为很干净的地方可能脏得超出想象!


一起来看看,你家这些地方清洁都到位了吗?


洗水池、案板、刀具、床、玩具、洗衣机等10个地方是细菌窝藏的重点,需要好好打扫。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 厨房篇


1、洗水池


每个厨房洗水池的细菌是浴室洗脸池的100000多倍!人们习惯在洗水池中清洗生肉,生肉中的细菌会在洗水池中迅速扩散,抵达洗水池和沥水板的每个角落。


清洁建议:请定期使用液体消毒剂,将餐具浸泡一夜,对其进行全面消毒。


2、案板


你以为拿水冲冲案板就会干净?案板中的盲肠细菌是坐便的200%。


清洁建议:在清洗案板时应使用带有消毒抗菌的产品,并冲洗干净。


3、刀具


看着锃亮锃亮的刀具和洗得干干净净的菜板,就以为细菌离你而去了?乔治亚大学的专家发现果蔬上的细菌是可以通过厨房用具传染给其他食物的!


专家们发现许多果蔬都带着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当人们切不同种类的食物时,没有替换或者清洗刀具,细菌很容易就抵达下一个食物。


清洁建议:在切完一种果蔬或肉类,要切下一种时,一定要把刀洗干净!

 

  • 卧室篇


1、床


床简直是细菌的乐园。夜晚,在你安然入眠的时候,其实你并不是一个人,尘螨、细菌、真菌、粉尘、皮屑、皮肤代谢物都在你的床上开派对。尽管你会定期清洗你的枕套,然而还是有数以万计的皮肤死皮附着在上面。


清洁建议:对你的床垫使用真空吸尘器,每周清洗床单和枕罩时应使用抗菌洗衣液,并和其他衣物分隔开。床垫、枕头和羽绒被应每年清洗两次。


2、洗衣篮


家用洗衣篮也是细菌滋生的好地方。脏乱的校服、带着汗味的健身衣、易掉色的衣服和杂七杂八的衣物,都给洗衣篮的细菌种类增彩不少。一个洗衣篮放脏衣服和洗净的衣服简直是懒人必备,但是洗净的衣服很容易染上细菌。


清洁建议:应使用不同的袋子放脏衣服和洗净的衣服。

 

  • 生活区域


1、手袋&钥匙


钱包、手机、钥匙、粉盒、口红、镜子、记事本、签字笔、小零食都藏在每一个菇凉的手包里,每天都要打开自己的“百宝箱”无数次,爱干净的你想过手包钥匙其实也带着病菌?


清洁建议:定期清洁手袋,记得仔细擦拭包包内部哟!


2、窗帘&沙发罩


窗帘和沙发罩可都是易感染源,宠物的皮屑、尘螨、粉尘颗粒都在你不知不觉的时候附着在上面,这些都可能是导致居住者过敏的过敏原。


清洁建议:使用消毒液喷洒所有的装饰物,拒绝细菌。


3、玩具


孩子总是拖着玩具满屋子跑,此时细菌也跟着偷偷的爬上了玩具。如果孩子还有啃玩具的习惯,这些细菌很快便转移了。


清洁建议:建议家长们给孩子的玩具准备一个专门的清洗机器,使用抗菌清洁剂杀掉玩具带有的细菌。

 

  • 浴室篇


1、洗衣机


低于60摄氏度的水温会让洗衣机里细菌滋生,时间一长,数以万计的细菌便和衣服一起在洗衣机里打转。


清洁建议:每星期应当使用一次水温高于90摄氏度的水清洗衣物,同时使用抗菌洗衣清洁剂。


2、浴缸塞


累了一天,回家在浴缸里泡个热水澡,简直不要太幸福。如果告诉你,浴缸塞每2.5平方厘米带有119468个细菌,你还觉得幸福吗?洗澡时顺便冲洗浴缸是不够的,必须进行专门的清洁消毒。


清洁建议:使用消毒产品对浴缸和浴缸塞进行彻底清洁。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创意制图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