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简单来说,在家用的洗洁精中,主要功效成分就是表面活性剂,正规品牌洗洁精使用的表面活性剂都是无毒的物质。这几年每次质监部门抽检洗洁精,合格率都很高,不合格的问题通常都是因为表面活性剂的含量太低,或是抑菌效果不够,从这个角度来说,担心有毒的问题,可以说是没有必要了。


这里再给大家普及一下,洗洁精的清洁能力主要来自所含的表面活性剂。因为它亲水也亲油,可以将油污从餐具上“拽”下来,让污渍以微粒的形式融入水中。也就是说,表面活性剂是洗洁精中除了水之外,含量最大的成分,也是最核心的有效成分,通常含量在15%以上。总活性物含量的高低,直接关系着洗涤效果,也可反映出洗洁精的成本及质量水平。


那我们洗碗的洗洁精,到底能用来洗蔬菜水果吗?要能少用尽量少用?会刺激皮肤吗?一起来看看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最近发布的实验报告中怎么说:


问题1. 洗洁精能用来清洗果蔬?


目前市面上的洗洁精多为A类食品用洗涤剂,兼具清洗餐具和果蔬的功能。相关研究表明,表面活性剂对去除农残有很好的效果,为了降低洗洁精本身的残留给果蔬造成二次污染,建议增加漂洗的时间,一般建议浸泡10-15分钟,再使用流动清水冲洗。


问题2. 餐具残留的洗洁精有害?


根据《果蔬清洗剂》标准,当表面活性剂残留量小于等于2.0mg/kg时,被认为对于人体就是安全的。所以,如果正常清洗情况下,残留在餐具中的洗涤剂的量一般很少。


其次,在家用的洗洁精中,主要功效成分就是表面活性剂,正规品牌洗洁精使用的表面活性剂都是无毒或者低毒的物质,因此不必过多担心洗涤剂残留带来危害。


问题3. 能少用量还是要少用?


对的。如果餐具上有油污,可以先抹走食物残渣和油脂,用温水和适量洗洁精以浸洗的方式清洗;或者将少量洗洁精滴在已沾湿的海绵或抹布上,洗洁精的浓度较高,清洗效果也更理想。


问题4. 建议洗碗时佩戴手套?


虽说品牌洗洁精的pH值都在合格范围之内,但是表面活性剂对皮肤有一定刺激性,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皮肤干燥、粗糙甚至掉皮,为减少接触刺激或致敏物质,建议敏感肤质、手上有伤口或湿疹的人士,可以佩戴手套再进行清洗。


新京报记者 李扬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