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销售狂欢之后,企业售后服务能力待考验

  家居“双十一”战场的主角轮换

  每年的“双十一”都热闹非凡,但是对家居行业而言,参与这个购物狂欢节的历史并不长。2013年,在“双十一”这个名词出现4年以后,家居行业才慢慢注意到这个促销节点。彼时,天猫“双十一”在服装、家纺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功,但是家居品类仍然少有涉足。当年的“双十一”的销售榜单中,出现了行业陌生的一个品牌——林氏木业。2013年,林氏木业“双十一”期间凭借1.6亿元的销售额夺得家具类目冠军。这个只做网络直销的品牌,让行业感受到电商的潮水势不可挡。

  从2013年开始,传统家居品牌纷纷试水电商,越来越多的传统家居品牌出现在销售前十名榜单上。2014年“双十一”成交额为5600万元的顾家家居,在2015年“双十一”销售额便突破1亿元,在2015年的“双十一”家具类目中,华日家居、光明家具这些传统品牌也首次上榜,销售业绩进入前十名;家装品牌、定制品牌也来凑热闹,2015年的“双十一”期间,实创装饰以超4.16亿元位列家装类第一名,TATA木门则位列定制家居第一名;2016年,天猫美家全品类销售前十名中,PINGO国际、家装e站这些新面孔颇受关注,当年“双十一”,也成为家装品牌的战场;2017年,“双十一”销售过亿元的品牌增加到了20多个,老板电器、方太等单日销售额超过亿元,家电类品牌备受关注。

  今年的“双十一”,家居品牌的“亿元俱乐部”数目依然在增加。天猫公布数据显示,家居家装行业共有48个品牌销售过亿。此外,今年的“双十一”还有一大看点,曾经对“双十一”十分抗拒的家居商场,今年也加入了。

  在今年“双十一”之前,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分别宣布与天猫、腾讯战略合作,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发布会,立下销售破百亿的目标。根据两家企业公布的数据,红星美凯龙“团尖货”11·11大促全国商场成交额突破160亿元。居然之家“双十一”期间,全集团累计销售120.23亿元,其中41家新零售智慧门店销售54.96亿元,超过4000家品牌商、40000多个品牌专卖店参与。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总裁王宁对战绩直言“满意”。

  “双十一”之后,企业“内力”受考验

  一个新鲜事物的诞生,总是伴随着反对和质疑。家居领域的“双十一”也不例外。

  在此之前,家居商场与天猫还有一段不愉快的回忆。在2013年7月,天猫开始了“家装O2O”计划,即消费者线上预订后,实体店刷“支付宝POS机”付款、取货。但是这个计划未实施便被家居商场联合抵制。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通过微信公开抵制天猫“双十一”,包括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在内的19家家居连锁卖场联合抵制天猫“双十一”的O2O营销活动,更是对商户要求“未经卖场允许,不许利用卖场的商标、商号进行宣传。不许通过电商移动POS将卖场的业务转至他处交易。”

  仅仅6年,情况出现180°大转弯。究其原因,在家居零售方式不断变革的情况下,家居商场、品牌、代理商的关系也在逐渐变化。面对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只有迎合潮流和消费需求,才能不被淘汰。“双十一”购物节,也正是企业一年来内部调整后正式亮剑的战场。

  一时的销售业绩不全代表企业实力,“双十一”过后,考验的是品牌的服务能力。曾经在2016年、2017年“双十一”进入天猫装修热销排行榜中的泥巴公社装饰、苹果生活馆、生活家装饰,在今年都曝出了跑路、频繁被投诉的新闻。在高额销售业绩之后,如何及时发货、处理退换货以及售后安装服务,考验着企业实力。在家居家装行业中,签单只是销售的第一步,服务消费过程的重要部分,售后服务不满意,也是导致退换货的主要原因。蛋糕吃到口中后,只有消化得当,才能称为真的“赢了”。

  新京报记者 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