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冯静)11月12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定制窗帘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在无印良品(淮海中路旗舰店)购买的MUJI窗帘样品尺寸偏差率超过标准要求,美克·美家的窗帘定制服务相对不合理。

  本次比较试验从大型商场、专业批发市场、家居城、窗帘专卖店等经销场所定制窗帘样品,定制适合窗体大小为1.6m×2.6m的对开落地窗帘,窗体宽度两侧预留尺寸、窗帘褶皱倍数及辅料的使用由各店铺自行设计。本次比较试验共定制38款窗帘,价格从320元至9000元不等。

  比较试验围绕消费者在购买窗帘时比较关注的安全、功能等方面和消费反映较为突出的情况,一是参考行业标准FZ/T 62011.1《布艺类产品 第1部分:帷幔》和纺织品相关国家标准,对甲醛含量、异味、纤维含量、外观质量、遮光、防紫外线及阻燃性能等进行了检测;二是对定制过程中商家的标签标识、辅料的使用情况、商家推荐定制方案的合理性以及交付时间等进行了体察。

  结果显示,全部样品都通过甲醛、异味的安全测试。纤维成分方面,2件样品的实测与其明示的相差迥异。加工工艺上,23件样品最终的成品尺寸与销售时的约定尺寸,在宽度上的偏差超过标准要求(标准值小于3%),3件样品的宽度偏差超过10%。其中,无印良品淮海中路旗舰店内购买的样品,规格尺寸偏差率为-10.4%和-10.8%。

  此外,6件样品的外观或缝制质量存在缺陷,其中4件样品存在缝纫质量缺陷,1件样品布面有破损,1件样品布面存在针眼。功能性方面,大部分样品的遮光、抗紫外线性能表现较好。在阻燃性能方面,仅2件样品达到阻燃要求。

  定制窗帘不同于购买成品窗帘,除了布料,消费者还需支付辅料和加工费用。体察发现,38家店铺中,11家店铺未对辅料、加工另行收费,2家店铺明示了布料价格、加工费用、所需辅料等定制信息。其余25家店铺未对辅料或加工费做出明示,而在订单最终结算时收取辅料或加工费,其中有3家店铺收取的辅料费超过了窗帘布料价格。

  定制窗帘在设计时商家都会推荐窗帘打褶,增加窗帘美感,但褶皱过多会使窗帘显得笨重繁琐,也会增加购买成本。通常来说,1.5倍到2倍的褶皱较为适宜。在本次体察中,美克·美家推荐了2.3倍褶皱,以被体察的定制窗帘为例(售价:200元/米,门幅:定宽140cm),相比较2倍褶皱,消费者需多支出5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