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个热搜,可谓戳中了万千人的心~~“房间很乱的人的特征”↓

图片来源/微博热搜榜截图


房间很乱的人有什么特征呢?据说是这几条↓:


1. 只要家里不来人,就能一直乱着;


2. 旅行归来行李箱扔在地中间,乱着乱着就习惯了;


3. 乱的情况下可以找到一切东西,收拾了反而发懵;


4. 时常想把垃圾扔进垃圾箱,但是会扔偏;


5. 其实令人意外地很注意打理自己;


6. 在公共场所讲究卫生;


7. 为了逃避学习/工作,偶尔会以收拾房间为借口;


8. 也会偶尔大规模彻底收拾一次。


不少网友看过后惊呼:天啊,全中!说的就是本人没错了。


不管怎么说,不爱收拾房间,终究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那收拾房间有什么简单易行的好招数呢?一起来学一下吧,做个爱收拾爱整洁的好宝宝。


《从零开始学收纳》



觉得收拾房间很头疼,可以考虑看一下这本书。收录了多位收纳高手的生活经验,告诉你如何在有限时间、空间、条件里,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它介绍的“每天的整理工作,睡前十分钟就能搞定”,高人气收纳工具的使用方法,对忙碌的都市上班族很实用。


就像一位豆瓣书友所说,看完这本书,现在买东西前都会抱着脑袋瓜子沉思一番,不想因为价低囤货而降低居住空间的舒适度。“合适的数量”这个概念太重要了,宽敞明亮的房间会为内心减负。


《每天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



作者近藤麻理惠,是日本最知名的收纳整理专家,她提出“心动”是唯一正确的整理物品时取舍的标准。从具体的整理顺序,到折叠衣服的方法,都以简单易懂的全彩图文解说,教大家学会选择物品,按照先丢东西,后收纳的顺序,一次性、短期、完善地整理等,使人通过整理找回决断力。


一位自认为“总是很难保持所谓整洁”的网友分享到,虽然很难有作者对待整理的“虔诚”的态度,但还真的用其中讲到的方法,将自己书柜中的500多本书一一清理,最终丢掉了其中的1/3。


《收纳全书》




很多人每天生活忙碌,家里到处是没时间整理的物品,或是总觉得收纳空间不够;就算下决心整理,没多久也会变乱。这本书教给大家许多基本收纳方法,以及各种养成习惯就能轻松维持整洁空间的收纳创意。


书中列举的一些小窍门:比如衣物的直立收纳方便日常拿取;把衣橱内最占空间的衣服肩部上下错开,可以增加一倍的衣服吊挂数量等,也是很受用。在最后的部分针对“无法维持房间整洁的真正原因”的测试,给出的“整理周期范例”,帮助大家合理规划和安排收纳频次,逐渐地养成一种习惯,一次一点点,日积月累,让家变得整洁舒适。


《小家,越住越大》



房子小、东西多、节奏快、时间紧……这些是都市人生活普遍面临的问题。作者逯薇从事住宅研发10年以上,参与过15万套以上精装修住宅设计,这位资深建筑师同时也是典型处女座,爱收拾屋子,她说“家里如若脏乱会痛不欲生”。 


针对中国城市居住者们最常遇到的问题,她用300余幅手绘来轻松讲解家居设计、整理收纳、购置家私等问题的诀窍和要领。这本书不同于市场诸多日本家居、收纳书,而是从中国读者需求出发,解决国人的居住问题,对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问题逐一讲解,图多文少,轻松、简单、一目了然,实用性非常强。


《断舍离》



不断买新东西,总想着会用到;想把屋子收拾,却嫌收拾麻烦、费时间;身边的杂物越堆越多,却不舍得丢掉……对此,作者山下英子提出“断舍离”整理术,让人们学会重新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将身边 “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淘汰或是送人,让环境变得清爽。


这本书对很多名人也影响至深,甚至宫崎骏父子还推出动画诠释断舍离精神。其实“断舍离”的概念非常简单,“断”断绝想买回家但实际上并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家里的那些不适合的东西;“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在游刃有余的空间,过简单清爽的生活,才能享受自由舒适的人生。


新京报记者 李扬 图片 图书截图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