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给孩子买东西,家长最关心安全健康,各种时髦新潮好玩紧随其次。不过,很多家长工作忙,没时间到实体店挑选,选择从知名电商平台网购,为的就是图个方便放心。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些儿童用品小常识,为网购把好质量关。


一、网购童装


一见到好看的童装就想买?品牌童装一搞打折活动就按捺不住?别急着下手,下单前留个心,总比退换货省心。


1. 看童装的纤维含量。纤维含量是衣服的材质成分说明,也就是我们说的面料质地,是决定价格因素之一。纤维一般分为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两大类。天然纤维包括棉麻、羊毛、丝等,其中棉纤维吸湿性和透气性好,对孩子皮肤刺激性小。


化学纤维包括涤纶、腈纶、醋酯纤维、大豆纤维、莫代尔纤维等。有的宝宝对化学纤维过敏,穿此类衣服就皮肤发痒、起红疹,要特别注意衣服的纤维成分,最好穿纯棉服装。


2. 避开掉色和刺激气味。一般权威部门抽检儿童服装,都会提到一个名词“色牢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是否掉色。孩子好动爱出汗,衣服通过汗水、摩擦可能会掉色,染料中化学物质与孩子皮肤接触,可能会被皮肤吸收,对身体产生危害。


有的网上买的童装,有明显刺激性气味,那就可能是甲醛等有害物质含量超标了,坚决不能给宝宝穿,这一点不要掉以轻心。


很多家长会说,不买来闻闻气味,不下水洗,怎么能知道有气味、掉色嘛,所以网购童装,一定要参考其他买家的评价,如果有家长反映类似问题,还是小心为妙。


家长网上下单时,自己也要看清标识和使用说明,尽量将浅色或天然纤维的儿童服装作为首选,新买的衣服一定要洗后再给孩子穿哦。


还有切记,衣服的印花不能有脱落的粉末和颗粒,装饰物不可有闪光片、珠子等。家长们不要为了颜值忽视了健康舒适。


二、网购童鞋


在童装店买鞋子,可以让孩子试穿走路,大小合适、软硬舒适基本都能看出来。但网购童鞋并非如此,鞋号偏大偏小不说,材质软硬也很难知晓。


有的网售儿童鞋,平滑的底部完全没有弧度。此前就曾有骨科医生提示,处于生长期的少年儿童不宜穿平底雪地靴,以免影响骨骼发育。


童鞋鞋底的厚度应软硬得当,鞋底过软不能支撑脚掌,而太厚鞋底弯曲很费力,对活动量大的孩子来说容易引起脚部疲劳,或影响到膝关节健康。一般来说,儿童鞋适宜的鞋底厚度应为0.5-1厘米,鞋跟的高度在0.6-1.5厘米。


三、网购儿童玩具


近年来,在质检部门发布的儿童玩具抽检结果中,经常提到“邻苯二甲酸酯”,也就是儿童玩具中的增塑剂。由于被指可能影响生殖、发育以及内分泌(关于邻苯二甲酸酯的危害,国际上一直存在争论),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中,也将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等6种增塑剂列为限用物质,限量要求与欧盟相同。


宝爸宝妈们网购玩具时,要牢记这些:尽量选取正规厂家,到货查看有无产品安全质量认证标志。要注意玩具本身的质量,如有无异味等。检查玩具的表面质量是否可以接受,是否清洁,是否有可能刺伤或者划伤孩子的皮肤,最好不要出现比较锋利的边缘和棱角。检查玩具在使用过程中是否会夹住手指,或是结构不稳固,容易散架或者破裂,以免造成危险。


新京报记者 李扬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