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网2019年“SSF”战略将在商家端和用户端同时发力。供图/齐家网

  作为当前互联网家装平台领域唯一上市企业,齐家网在11年的创新发展中多方面发力,装修平台、自营装修业务、齐家特许经营网络、供应链等多个业务板块齐头并进,建立了一个蓬勃发展的生态体系,并在今年7月成功登陆港交所。多年发展,齐家网凭借优质的服务与良好的口碑,成为用户与装饰公司寻求相关服务的优选平台。

  多年积累厚积薄发

  齐家网成立于2007年,目前已在全国300余个城市落地。2018年7月12日,齐家网成功登陆港交所(齐屹科技:1739.HK),为家装垂直平台第一股,也是当前互联网家装平台领域唯一上市企业。

  在2018年,齐家网各项业务厚积薄发,在规模和质量上,在上半年取得重大进展。齐家网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齐家网平台上的装修公司达到8083家,同比增长43%,覆盖全国超过308个城市;在用户流量方面,每月独立访客达到4628万,同比增长48.5%,其中2018年5月的月独立访客达到了5431万,进一步巩固了流量优势;同时,平台的推荐用户数、转化用户数同比增幅都超过了45%。

  除了数字上的大幅增长,齐家网围绕平台多措并举,并在多方面取得成效。数据分析与技术能力方面,2018年上半年,齐家网强化人工智能引擎和自动匹配系统,提高了用户配置文件的精度,优化了智能用户推荐算法,将装修流程标准化和简化,提升用户在挑选装修公司、设计、融资与付款、建筑与交付等所有环节的体验;团队建设方面,加快拓展线下渠道网络,着力搭建交付管理团队,强化在线系统搭建,进一步提升装修业务交付管理体系化输出及加强监督管理能力;金融业务方面,加强对相关业务的战略部署,推进针对装修场景的金融应用探索,并携手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装修贷款服务,帮助用户低成本解决装修资金需求。

  在核心业务取得良好进展的同时,齐家网的自营装修品牌业务也在有条不紊地按照规划发展。同时,齐家网推动包括专业咨询、免费第三方检测服务及装修齐家保付款保障等一系列服务的进一步应用。2018年下半年,齐家网召集全国范围内装修公司陆续展开“齐家保第三方监理工程交付标准升级培训会”,明确第三方监理新验收标准并推动落地执行,同时发布《用户告知书》《齐家保十八项安全隐患检查》等精细化准则,推进工地交付管理规范化。

  多角度持续布局

  2019年,齐家网在围绕核心业务进行发力之外,还将持续在家装信息化系统、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布局。

  在供应链方面,齐家网一方面与供应链伙伴企业展开持久合作,另一方面,推动供应链管理服务在服务供货商中的应用,以帮助平台上的装修公司降低其建材采购成本,确保装修交付环节的及时性。2018年8月,齐家网与浙江美大达成战略合作,并推出“齐X计划”,加快与供应链领域里的领军企业进行深度战略合作。2018年上半年,齐家网供应链的发力成果初显,材料供应链产生的收入出现了大幅增加,增幅高达300%,供应链业务为齐家网带来了新的增长亮点,并成为驱动平台业务快速增长、中期业绩实现扭亏为盈的推动力之一。

  2018年9月,齐家网与酷家乐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打造“齐家云设计”平台,打通和完善“方案设计、营销获客、运营管理、生产施工”的完整链路,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所见即所得”家装体验。

  11月21日,在齐家网2019战略升级发布会上,齐家网公布了2019年“SSF”战略,即深构生态供应链体系(Supply-Chain)、深化家装信息化建设(System-Informatization)、深挖家装生态金融场景(Financial-Ecology),明年齐家网将在商家端和用户端同时发力,全面开放生态赋能。在商家端,齐家网将深构生态供应链体系、深化家装信息化建设、深挖家装生态金融场景,并加大平台开放力度,以技术为驱动、与细分领域顶级企业通力合作,帮助装饰企业重新塑造竞争力。在用户端,齐家网严格筛选优质装修公司,聚焦交付管理升级、工地环保升级,全线升级用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