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第一天,有点情绪低落、打不起精神,或者焦虑倦怠,身体懒散……为什么我们会在假期休息后,却陷入更疲惫的状态呢?

 

这是因为过年期间走亲访友,大吃大喝,打牌娱乐,睡得晚又疏于运动,打破了平时的规律生活,上班后一时难以适应,所以才会染上“节假日综合征”。


那么怎样快速摆脱这种疲态呢?首先要从生活细节调整状态:

 

· 早睡早起,规律作息时间。

 

· 一日三餐按时吃饭,饮食尽量清淡简单。

 

· 调节心态,分享趣闻,关注一些开心的事。

 

· 制作一个循序渐进的工作计划,给自己足够的缓冲时间。

 

与此同时,一个轻松舒适的居家环境,也可以帮你更快赶走“节后综合征”,来看看有哪些“对症下药”的好方法吧。

 

◆ 症状1 睡不醒&难入睡

 

解决方法:舒适环境 规律作息


过年期间避免不了熬夜,很有可能睡眠不足。作息时间不规律,上班以后就会出现“睡不着”或“睡不醒”的状况。


我们除了及时调整作息时间,按时睡觉休息,布置一个舒适的卧室,良好的睡眠环境也有助于快速入睡。打扫干净的房间,适度通风保持空气清新,透气保暖的床被,遮光的窗帘,合适的光源等因素,都有利于睡眠。

 


此外,中午也可以利用休息时间小眯一会儿,简短的休息也可以提高下午的办事效率。

 

◆ 症状2 肠胃不适没食欲

 

解决方法:远离油腻 清淡饮食

 

春节在家聚会增多,自然会大吃大喝,过节期间吃得食物杂乱,且大都含油脂偏多,消化系统可能会受到影响。

 


节后恢复工作,在家时要尽量清淡饮食。食物中少油、少糖、少盐、少辛辣,不仅最大程度地保存食物的营养成分,还最能体现食物的本真味道。吃些清粥小菜、谷物粗粮,多吃蔬菜水果增加维生素,也可以吃些酸奶调节胃肠道功能。

 

◆ 症状3 眼睛疲劳干涩

 

解决方法:放下手机 亲近自然

 

假期在家追剧、打游戏,长时间盯着电脑或电视屏幕,会导致眼睛过度疲劳干涩。可以做眼保健操,或者敷眼罩缓解眼睛疲劳。


 

此外,放下手机、远离电脑电视,让眼睛充分休息。打理一下家中的花草,多看看绿色、亲近自然也是一个好办法。平时多照顾照顾家里的植物,在给花草浇水松土、修理枝叶的过程中,让眼睛在清新宜人的绿色植物中得到放松。

 

◆ 症状4 身体倦怠乏力

 

解决方法:运动起来 恢复活力

  

假期中长时间开车或久坐打牌、打游戏,会导致颈肩腰酸痛等症状。假期过后,上班族会出现身体倦怠、精神疲惫的现象,而少坐多运动可以达到强身健体、增加活力的功效。

 


在家里做瑜伽,或者在小区内散步、慢跑,抽点时间锻炼身体,活动筋骨,不但能增强体质,还能快速恢复提升身体活力。

 

新京报记者 李扬 图片 资料图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