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多名消费者参与了华帝家居的“世界杯”营销活动。图/视觉中国

  2018年,家居行业出现多个消费热点事件,涉及广告诚信、产品质量、支付安全等多个领域。在这些事件中,至今仍有消费者损失未被追回。这些事件背后,或是行业一直存在的潜规则,或是新出现的消费风险。盘点这些曾经的新闻,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提醒,也为企业行为敲响警钟。

  事件回顾

  华帝家居“退全款”承诺未完成被中消协约谈

  点评

  一则“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营销广告引发舆论关注,华帝的品牌曝光率与信息传播量因此得到较大提升。这本应是一份投资小、回报大、商家与消费者双赢的经典营销案例,却因为退款环节的走样,引发舆论争议。这也为诸多家居企业提了个醒,不诚信的营销行为可以毁掉一个品牌的口碑,得不偿失。

  华帝家居被多名消费者投诉

  2018年5月,2018俄罗斯世界杯比赛前夕,华帝家居在自媒体以及多个公共媒体平台打出“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广告。称在2018年6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购买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华帝家居将按照所购“夺冠套餐”产品的发票金额全额退款。

  这项赛事营销活动随着世界杯赛程的推进日益受到关注,一度登上微博热搜。7月16日,法国队夺冠,华帝家居微信公众号宣布启动退款。然而有媒体曝出,一些参与此次活动消费者在寻求“退全款”时遇阻。在世界杯决赛之前,华帝家居在京津地区的代理商负责人因库存积压和欠债跑路,来自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等地的消费者反映,“退全款”被拒绝和推诿;有的消费者虽然在规定的时间内购买了“夺冠套餐”,但是因为装修进度需要选择延迟发货,却导致发票迟迟不能到手,最终因为不能提供发票被拒绝退款;部分地方消费者在当地经销商店面寻求“退全款”的时候也令人失望,例如新疆都市消费晨报提供的新疆地区华帝活动流程显示,新疆地区消费者退款方式为“海智家居卡”,而非实付现金。

  中消协督促华帝家居履行承诺

  对此,2018年7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出公告,征集华帝家居促销活动引发的投诉。根据中消协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31日,通过中消协转交华帝公司的消费者有效投诉共255件。7月24日,中消协约谈华帝公司,督促其重视社会关切和消费者合理诉求。

  2018年8月1日,中消协表示,在督促华帝公司落实履行承诺期间,向华帝公司提出了多项要求,“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整体落实基本完成。

  (下转D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