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范儿试图建立新的规则和标准化的家装方案。品牌供图

  家装行业一定程度上存在混杂粗放低频、复购率低的弊端。不过,这难以掩盖家装行业的市场价值,它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市场,吸引了无数跨界创业者。在家装行业寒冬之下,不少家装企业也陷入停摆窘境。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想要做到逆势增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住范儿却成为行业黑马,2018年全年营收实现新的突破,在年轻家装中有较大知名度,它是如何做到的?

  “抢滩”新中产消费市场

  “年轻”是住范儿的一大特色。2015年10月,住范儿由90后清华学子“四小龙”创立。年轻人更懂年轻人,包括消费理念、家居品位、生活方式等,在“抢滩”年轻人家装市场中占有较大优势。

  住范儿想通过产品及服务改变行业现状,丢弃传统包袱。伴随消费升级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将成为消费主力军,同时也是住范儿主打的目标用户群体。“买房透支了压力,在没有大量时间和资金的前提下,他们不会随机找一个装修队做家装,而是更注重节省时间、环保以及实用。”住范儿CEO刘羡然说。

  在产品层面,时下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及装修的独特性,在这样的潮流下,住范儿迎合年轻人口味,坚持自研产品,做集中化采购。据了解,刚发布的颜值革命3.0,近80%的核心材料都是独家定制,如水磨石、灰方格、纯色灰等瓷砖、芬兰白以及烟波浩渺等地板,黑曜石恒温花洒、万向硅胶龙头、厨房黑色五金挂件等。

  相比较前两代产品,3.0产品在保持价格不变的前提下,在颜值选择、主材品质、功能改进上,都做了迭代。同时,住范儿还聚集众多国际国内一线品牌,整合最专业、最丰富的供应商资源,推出5+2住宅系统解决方案。

  在服务上,年轻人讨厌无休止的扯皮和麻烦,住范儿非常关注客户的满意度。在内部,住范儿有客户体验专员制度、阿米巴小组制、3·15客诉处理机制。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阿米巴小组制,住范儿以小组式将交付和服务团队组合起来,损益一致,共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将有利于减少责任推诿,解决了家装服务中多角色之间复杂协作的问题。同时,对于客诉问题,住范儿内部要求服务人员,三个小时跟客户取得联系,一天之内给予解决方案,五天之内彻底解决问题。

  趟出新时代家装新路

  一群90后理工男,从不懂装修的行业“小白”,通过在行业深耕变身行业新贵。他们试图建立新的规则和标准化的家装方案,改变行业现状。

  区别于传统家装,住范儿具有强大的线上获客能力。住范儿拥有150万全网粉丝,包括微信公众号、知乎、天猫等渠道。它们以家装干货知识为主,成为装修人群认知住范儿的第一入口。住范儿2018年全年营收突破一个亿,整个家装业务实现盈亏平衡。其中,线上获客占比超过90%,获客成本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过去整个家装行业对于技术应用很匮乏,当工地一多,容易出现更多的错误。住范儿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采用信息化的语言实现装修业务标准化和多城市运营。目前,住范儿自主研发了一套覆盖装修全流程的线上MIS系统,所有的项目、评价、投诉、仓库信息、结算信息等实现在线化,精细化、规范化的交付流程让家装更加标准化、透明化,大大降低出错率,提升管控效率。

  住范儿从成立至今,一直坚持不打价格战、不烧钱、精准定位、不盲目扩张和建立核心竞争力的原则。据嘉程资本创新合伙人李黎介绍,早期住范儿创始团队在客户家中刷墙,一单一单做原始客户积累。如今,住范儿已经成功运营了京沪区域市场,2019年将开拓成都、昆山和无锡新城市。刘羡然称,这个行业就是老物种的加速淘汰,新物种的加速成长。从长远来看,住范儿要突破行业天花板,会尝试做多元发展和跨界转型。

  住范儿能否硬生生趟出一条家装行业新路子,还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洁